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积极作为

    作者:荆洪阳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08版)

        【书记校长谈】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天津师范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要求,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教育强国目标的中积极作为。

        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学校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把学校的发展同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决心不动摇,让师生不懈努力的生动实践与党同心,与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大业同频共振,与伟大时代相互塑造、相互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高校的根本使命就是培养人才,肩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终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要回答好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就要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中,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继续强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特色,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彻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完善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职业养成教育相结合的教师教育模式,培养和造就品德高尚、学业优良、能力胜任、身心健康、行为文明、特长突出的基础教育后备师资,实现“教师教育特色成为全体学生的品格操守,成为全校的育人风格”。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办学传统的教师教育特色综合性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将坚持“服务和引领天津及周边区域教师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办学定位,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适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学校在发展上的不平衡不充分,补短板、强基础、建机制,努力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集和优化人才队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实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影响,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的旗帜正在飘扬,新时代的航船已经开启。天津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作者:荆洪阳,系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