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河北廊坊:绿色发展走新路

    作者:张迪 孙亚安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5日 12版)

        绿色廊坊

        固安联孚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调试观光车。门丛硕摄

        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展馆工作人员演示动作识别系统。张洎摄

        大厂回族自治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影视+”为核心发展理念,在毗邻北京的潮白河畔打造影视特色小镇,积极承接北京优质文化产业外溢。目前,大厂影视小镇签约入驻企业及项目近百家,覆盖了影视产业孵化、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交易全产业链。黄蕾 摄

        国安创客基地的创业者在制作传统文化产品。张洎摄

        廊坊开发区的企业车间

        河北省廊坊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把“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图为廊坊开发区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夏梦 摄

        廊坊地处京津冀城市群核心地带,位于京津两大都市之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廊坊全域都处于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带动之下。特殊的区位、特殊的形势对廊坊自身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深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廊坊市充分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通过转型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育动能 创新撬动发展

        近段时间,人保北方信息中心、京东华北计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三期等15个绿色高端项目集中在廊坊开发区开工建设。其中,“大智移云”产业项目有5个,高端制造业项目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3个,总投资208.7亿元,为廊坊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廊坊地处京津之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承接性作用。近年来,廊坊切实把发展的战略基点转到创新上,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廊坊市明确把“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作为首位产业,着力引进京津高端优质项目,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及环保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总部经济、智慧物流、金融服务、航空服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廊坊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绿色、协调、高效发展。

        早在2009年,廊坊就着手规划建设了大数据产业园,润泽科技、联通廊坊云公司、华为技术和北京光环新网等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汇聚了中兴通讯、京东方、国显光电、京东、浪潮、微软等一批知名企业。依托迁入企业在技术、装备、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带动本地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加快产业上下游聚集,着力培育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商务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先行区。

        随着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等项目先后建成投用,AMOLED、华

        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基地、京东集团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等一批“大智移云”项目加快建设,“大智移云”产业规模及增速、骨干企业规模、产业载体等均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廊坊“大智移云”重点企业超过200家,年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大智移云”产业实现利税和增加值均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1%。

    去产能 促进转型升级

        在绿色发展面前,传统生产运作模式的弊端逐渐暴露,顾全大局、着眼长远的廊坊政府和企业撸起袖子挺身担当,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治理“散乱污”企业入手,加速调整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掀起一场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区域转型的系统性革命。

        走进廊坊市富祥生态温泉农庄,前来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有温泉别墅、农产品采摘、跑马场、3D影院等多种娱乐项目,真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来自天津的游客孟某说。富祥生态农庄的前身是一家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人造板企业。意识到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农庄总经理何建民早在2014年就果断决定关停人造板厂,转变发展方式,深耕生态、休闲、旅游市场,年产值是原来人造板企业的好几倍。

        富祥生态农庄的转型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廊坊市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在完成1.2万家“散乱污”企业和3800多家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坚决把重污染、高消耗项目拒之门外,倒逼企业转型、产业转型、区域转型。

        廊坊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把握政策的基础上,继今年4月份创新性地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整体收购方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的方法,促使廊坊域内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实现整体退产能之后,前进钢铁有限公司也于8月24日实现整体停产,均超前完成去产能任务。两家钢厂整体退出后,当地政府将引导800家涉钢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发展会展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孵化、文化旅游、商务休闲等三产服务业,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服务雄安新区的产业新城。

        廊坊市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区域传统产业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综合修复生态环境,整体提升城乡建设,实现产能压减、产城融合、区域升级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创造廊坊“以企业去产能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区域转型”新模式。

    引资源 育强发展平台

        走进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这里处处充满浓厚的科技创新味道。自今年5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已有百度、京东、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入驻。近5万平方米的孵化面积,汇聚着人才服务的各类资源。依托北京中关村创新人才高地优势,结合廊坊实际,以“带土移植”的模式,搭建起适宜创新人才集聚、落地发展的服务平台。

        在廊坊市,依托京津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建立的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基地总数达到113家,孵化场地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位居全省首位,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2000个,实现了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县(市、区)全覆盖。

        按照“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的思路,廊坊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与北京中关村、高等院校和创新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进最新科技成果和产业项目,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全国首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廊坊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清华大学重大科技成果中试孵化基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孵化基地等项目,使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廊坊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廊坊市还依托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和空港新区战略性协同创新平台,全面加强与京津合作共建协同创新战略性平台,打造河北对接京津科技创新资源的先行区。今年以来,廊坊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6家,总数达到44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99家,总数达到5002家;建设1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3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涵盖了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科技领域,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实现绿色、协调、高效发展。          

        (张迪 孙亚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