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不负科技梦 无悔报国心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谈弘扬王一成的品质和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3版)

        【“农科赤子”王一成系列报道】

        连日来,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的生平事迹经中央主要媒体播发后,在农业部和广大农业科研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如何评价王一成心系百姓、忠于事业、一心为农的精神?如何弘扬这种精神,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把科技的论文写在大地上?记者为此专访了农业部相关负责人。

        记者:如何评价王一成心系百姓、忠于事业、一心为农的精神?

        农业部负责人:王一成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用生命诠释了对党无限忠诚、对“三农”工作无比热爱、对农民群众无私奉献,无愧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楷模、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王一成精神的可贵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怀抱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两度出国留学都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国工作,在国家急需猪病防治人才时,毅然放弃已经小有成就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工作,转行当上了“猪医”,从实验室转战到猪圈里工作,奔赴“生产的主战场”,化身养猪户的“守护神”。

        他情系群众、服务“三农”的奉献精神。王一成的足迹遍及浙江各地的养殖场,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真心真情为基层和农民群众服务。2008年以来,他率领团队共检测病原5万余项(次)、血清抗体40万项(次),服务浙江及周边地区猪场1000余家,开办猪病技术讲座300多场,受益农民达到1万多人次,为动物重大疫情控制、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和心血。

        他忠诚事业、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王一成热爱农业科技事业,经常放弃节假日奔走在各地养殖场和实验室,一心扑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上。为了解决畜牧生产实际问题,毅然从基础研究转到临床诊治技术研究,并用生物技术提升传统技术。他患病后隐瞒病情,与死神赛跑,甚至在病重后依然挂念畜牧生态养殖和实验室工作。在即将入院手术的前一天,他还到猪场进行疾病治疗,把时间和生命留给了事业、留给了浙江大地,唯独没有留给他自己。

        他勇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王一成有着深厚的兽医学理论水平和精湛的猪病临床诊断防控技术,通过刻苦钻研,成为浙江省猪病防治领域的顶尖专家,先后主持省级以上重大(重点)课题2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9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是同行公认的“浙江猪病临床诊断第一人”,多次遏制重大动物疫情扩散,帮助许多猪农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他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崇高品质。王一成虽然掌握了许多猪病防治的核心技术,但总是无偿教授给养殖户,回绝了多家猪药厂商与他合作合股的邀请,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记者:如何弘扬王一成品质和精神,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把科技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农业部负责人: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切实把王一成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从精神层面着手,从营造环境上着力。

        一是要从精神信念上引导。要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从王一成同志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从评价政策上引导。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的农业科技人员的评价指标、评价体系,努力营造各取所长、各尽其才的评价环境;要推动农业科技评价标准由“重成果、重奖励”转为“重应用、重贡献”,逐步完善农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机制,突出科研成果技术研发的创新度、产业需求的关联度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

        三是要从激励措施上引导。要加快形成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农业科技成果权益改革,切实调动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要促进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融合发展,探索农技人员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合理取酬的有效途径,激发人员活力,提升服务效能。

        记者:农业部近期对于弘扬王一成品质和精神有何具体举措?

        农业部负责人:王一成同志是农业系统培养出来的、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他用科技知识服务农民兄弟,用辛勤与汗水守护畜牧养殖产业,成为农民最爱戴的人,是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时代楷模,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农业部将在农业科教系统组织开展向王一成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王一成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担责履职,勇于奉献。

        一是深入挖掘王一成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部署相关学习活动。二是要把学习王一成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