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国境线上的绿飘带

    ——走进西双版纳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长廊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3版)

        中国西南部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森林。而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最南部,即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南部和东南部边境沿线,有一片220公里长的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长廊,从地图上看,绿色长廊犹如一条舞动的绿飘带,环绕着西双版纳这颗美丽的绿宝石。

        一条油路向尚勇自然保护区延伸,路边的森林越来越密,高大的树林中夹杂着一片片茂盛的芭蕉树,提醒人们来到了热带雨林。路边立着一个巨大的标志牌,上面是一群野象的照片,并用中文和老挝文写着“中国尚勇—老挝南木哈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尚勇自然保护区管护所所长王利繁告诉记者:“这些让村民种的芭蕉树,最近都被大象吃了。”树林渐密,小路逐渐消失在荒草丛中,清亮的南满河在幽深的林中蜿蜒流淌。

        尚勇保护区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五大子保护区之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4.25万公顷,分布有热带雨林等8个植被型,生活着2772种维管束植物、818种脊椎动物,栖息着亚洲象、印度野牛、鼷鹿、白颊长臂猿等全国仅产于云南省的珍稀特有动物。勐腊和尚勇两个子保护区与老挝接壤,成为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的主要部分。

        南满村村民李忠云当了15年的护林员,还兼国境界务员,每月有9天他要去森林中巡护,每天7个多小时。他的左小腿上还有2013年在巡护森林时被毒蛇咬过的疤痕,当时幸亏他扎紧小腿自救才保住了生命。但他说:“我不后悔当护林员,我喜欢这里的森林和动物。”

        李忠云的心情也是尚勇保护区所有护林人员的心情,虽然在原始森林中面临野象等猛兽攻击的危险,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森林和动物。今年年初,王利繁等护林人员在保护区内勐满镇南坪村附近进行亚洲象栖息地生物恢复试点,组织村民铲除外来物种肿丙菊,种植了500亩亚洲象爱吃的芭蕉、竹子和玉米,为亚洲象提供更多食物。

        中老边境沿线众多世居少数民族过去有靠山吃山和狩猎的习俗,常有砍伐森林烧荒现象。野生动植物资源不断被蚕食和破坏。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境内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区加强了保护,但两国边民出入境盗伐偷猎的事件时有发生。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老项目办主任张忠员介绍,为有效保护好中老边境沿线野生动植物资源,2006年,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与老挝相关部门协商合作建立“生物多样性跨边境联合保护”。从2009年至2012年,中方与老方先后在中老边境一线合作建立三片联合保护区域。一条南起中国西双版纳尚勇子保护区和老挝南塔省南木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至勐腊子保护区和老挝丰沙里省北缘,南北长约220公里,东西宽5公里,面积约20万公顷的“中国西双版纳-老挝北部三省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正式形成。今年5月,西双版纳州政府与老挝北部三省签订了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加强边境生物多样性保护。

        “这220公里跨境联合保护区的中老日常联络都是我负责,每次中老联合巡护和边民交流都是我联络接送。”担任中老项目办联络员11年的张会荣自豪地说,他感到自中老跨境联合保护以来,中老边民保护动植物资源的意识明显增强,盗伐盗猎的事件很少发生。

        “这几年保护区中国境内的亚洲象明显增多,停留时间更长,每个象群都有小象,活动区域在不断扩大。”负责亚洲象保护项目的高级工程师郭贤明说。据中老项目办调查,目前亚洲象在中老边境调查区域范围内共有5个亚洲象活动种群,数量有25至33头;跨境联合保护区域老挝一侧还分布有印度野牛、黑熊、蜂猴、鼷鹿等野生动物物种。中老跨境联合保护区已成为动植物自由生长和活动的快乐天堂。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