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杨亚林代表:

    让乌蒙山乡亲过上美好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7版)

        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加强,到云南昭通大山包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扎西,川、滇、黔3省交界的云南昭通境内乌蒙山腹地,人称“鸡鸣三省”之地。82年前,中央红军来到扎西,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扎西境内连续召开会议,扎西会议在党史军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82年后的2017年11月4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率领全市146名乡镇党委书记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庄严肃立,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难不难,想想红军到扎西的时候有多难。昭通市目前还有113.37万贫困人口,这意味着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每天必须完成1000人以上脱贫任务,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历史使命。”杨亚林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昭通再出发,以红军长征精神激励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为题,为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参加十九大回来后,杨亚林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党支部、乡村、地震灾区和建筑工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在三年恢复重建工程即将结束的鲁甸地震重灾区龙头山镇,在异地重建的美丽新村甘家寨社区广场上,杨亚林与群众团团围坐在一起,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

        “龙头山的各位父老乡亲,搬到新居来了,大家对新家满意不满意?”

        “满意!”村民们异口同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鲁甸灾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不会有我们各位乡亲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杨亚林语重心长。

        “土地承包又延长30年,给我们老百姓吃了定心丸。”“这两年我们的花椒是发展起来了,可不可以在深加工上帮我们想点办法?”村民们争相发言,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和愿望。龙头山镇龙泉社区的彝族村民安金林、陈绍翠夫妇激动地唱起了彝族歌曲《留客歌》:“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让远方来的客人来了不想走,鸟儿来了不想飞……”

        在昭通中心城市文化体育产业新区项目建设工地,杨亚林为来自全市各个重点项目的650余名工人和昭通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杨亚林说,希望广大劳动者、建设者们要争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忠实践行者,争做昭通跨越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

        为了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基层,昭通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社区、村委会党支部成立“新时代讲习所”,杨亚林还亲自到威信县庙沟镇扎实沟村为“新时代讲习所”揭牌。杨亚林告诉记者,“新时代讲习所”是社区、村党支部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的阵地,是学习新知识推广新技术的“学校”。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致富。

        在扎实沟村,杨亚林用通俗的语言,与当地干部群众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希望乡亲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乡村,真正实现有新房有新村、有新环境也有新面貌。

        “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公路通了、房子好了。”村民们与杨亚林一起热烈地讨论今后村里如何发展,为脱贫致富找路子、想法子。

        “这段时间我有一种按捺不住要与各地干部群众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冲动,有一种等不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杨亚林表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昭通再出发,就是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让乌蒙山区所有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让昭通500多万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