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勤勉履职 敢于担当

    ——访中国民主建国会新任中央主席郝明金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02版)

        “大会选举我担任民建中央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深感这份政治责任沉甸甸的分量。这对我既是鞭策和鼓励,也是挑战和考验。”12月2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新任中央主席郝明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将勤勉履职,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民建工作中去,不辜负广大会员的信任和期望。”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于抗战胜利后的重庆,72年来,一代又一代民建人,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同行,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郝明金说:“民建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实践充分证明,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和民建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继承发扬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优良传统,在历届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作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新的成绩。”

        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截至2017年6月,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会员总数17.8万余人。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谈起履职期待和工作展望,郝明金信心满怀。他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为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创造了更好机遇,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郝明金认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民建也要有新担当、新贡献、新成绩。民建要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需要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这篇文章。

        “始终保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这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所在。”郝明金介绍,长期以来,民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国家经济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和重点领域,针对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民营经济、改进金融业统一监管、新兴中小城镇建设等,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重视,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今后,民建要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这一特色和优势,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方面多下功夫,做足做好年度重点“大调研”,使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

        郝明金表示,民建在坚持和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同时,也要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他要求,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组织会内相关专家学者,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他说:“凡是中共中央作出决定部署的,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都是民建履行职能的范围。集全会之智,聚全会之力,我们一定能够将民建的工作做得更好,一定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