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塞尔维亚:

    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五通”成果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10版)

        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正式开工。新华社发

        在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一名工人在切割钢板。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中国提出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国企业同塞尔维亚的合作就是紧紧抓住“五通”这一主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一道,建设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1.民心通 合作方能持久

        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这一消息传来,让塞尔维亚全国上下欢欣鼓舞。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的“百年钢厂”,也是自前南时期以来塞尔维亚最大的国有钢厂。但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十年来,钢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钢厂工人也一直处于待岗,生活无法得到保障。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钢后,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今年钢厂的产值有望达到塞尔维亚全国GDP的1.8%,将再次成为塞尔维亚的明星企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中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这次收购不但解决了超过5000多工人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塞尔维亚的钢铁产业得以继续发展。

        在钢厂已经工作了近10年的尼克里奇激动地表示,中国公司收购钢厂后,大家首先有工作干了,其次是工资、工作状态以及钢厂的出口都得到了提升,这令他这样一个老员工感到非常高兴。他还说,现在的斯梅代雷沃钢厂,不管是在车间,还是在办公室、食堂,到处都悬挂着中国的五星红旗。这些旗帜是去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时装饰上去的,但工人们不舍得将这些旗子收起来,因为他们想要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河钢收购塞钢后,在管理中处处体现人性化,让塞尔维亚工人充分体验到了中国企业的温暖。钢厂有专门的员工信箱,员工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与钢厂的领导层进行交流。河钢接手之后,还对工厂的食堂、卫生间等设施进行了翻修,让一线员工每天要接触的场所焕然一新。钢厂还积极提高通勤班车条件,让居住在市内的工人可以更加方便地上班。钢厂还非常关心员工的家庭,逢年过节都会到退休员工的家里去看一看,做“家访”。对于一些身体出现问题或者是由于工伤而不能工作的,钢厂也会及时进行慰问,帮助这些家庭渡过难关。

        除了关心企业内部的员工,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还不忘企业责任,积极为斯梅代雷沃市贡献力量。过去一年来,钢厂向当地中学捐赠了一批电脑和投影设备,让当地的中学生能使用数字设备来学习。钢厂还主动为工厂周边的村镇修建了人行道路,为一些还没有通上自来水的村庄供水,让他们喝上了自来水。钢厂还为当地的残疾儿童购买了大量玩具,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快乐。在每年9月新学期开学的时候,钢厂还会给当地职工家的学童发放新书包,为他们购买文具等。

        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堪称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不但创造了经济价值,还创造了社会价值。现在的钢厂已经成为中塞两国间的重要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河钢集团在运营斯梅代雷沃钢厂的过程中无疑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理念。

    2.贸易通 双边互利共赢

        一直以来,中塞双边贸易中,大部分是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口商品。过去一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了很多商品的便利化进口措施,向塞尔维亚更多的商品开放了进口许可。

        目前,塞尔维亚的肉类、矿泉水、红酒等当地质量上乘且具有知名品牌的食品和饮料正在逐步走进中国各地的超市,为扩宽塞尔维亚本地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新的渠道。塞尔维亚有很多市镇的领导表示,中国市场太大了,塞尔维亚只要抓住这一机会,打通塞商品与中国某一区域的进出口渠道,塞尔维亚商品就不愁销路了。而这将为大量塞尔维亚劳动力的就业带来巨大的好处。

    3.设施通 激活发展动能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中国企业目前在塞尔维亚参与建设的匈塞铁路和E763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环城公路以及连接多瑙河两岸的“普平大桥”,都是在当地促进设施联通的标志性项目。

        上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的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匈塞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是欧洲和中国的重要合作项目,将使塞尔维亚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交通运输中心。她激动地将这条铁路称为“通向未来之路”。事实上,匈塞铁路将为塞尔维亚以及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动力。目前连接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之间的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大部分为单轨铁路。而中国参与建设的匈塞铁路将被改造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使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平均8个小时降至4小时,从塞尔维亚前往匈牙利的时间大大缩短,这也是塞尔维亚融入欧洲快速铁路网的重要一步。

        除了铁路,由中国路桥等企业参建的E763高速公路则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通往黑山巴尔港的重要通道,是泛欧11号走廊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塞尔维亚商品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海港,为提升塞商品出口助力。同时,这条高速也将使塞尔维亚成为欧洲高速公路网络中的重要部分,将为塞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0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