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为新时代贡献思想力量

    二〇一七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张胜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04版)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曲一琳、张胜)为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12月20日在京联合主办“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参加会议。

        该论坛旨在发挥光明日报的媒体优势与南京大学的学术优势,为全国思想理论界、智库界提供一个高层次的理论、学术和经验交流平台,打造一年一度的研究成果发布与传播平台,构建中国高层次智库及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系网络。

        会上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7发展报告、CTTI最新来源智库增补名单、CTTI二期建设进度、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成果、论坛有奖征文结果,并举办“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专场发布会”“2017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两场特色活动,开设党政军智库、高校智库、地方社科院系统智库、社会、企业、科技智库等六个分论坛,对本年度思想理论研究热点与传播走势、智库建设亮点与经验、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等进行介绍分析。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这离不开智库功能的切实发挥,离不开思想理论建设及有效传播。光明智库对我国智库治理进行了长期关注,《光明智库》电子期刊的创立,又为智库治理的研讨和传播拓展了新的平台。思想理论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准确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在传播途径、手段、方法上实现突破和创新,提高思想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光明日报社正在积极推进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为提升光明日报核心竞争力和媒体融合影响力提供重要抓手。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智库建设急需科学引导、规范管理。2017年,南京大学在和光明日报共同研发“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CTTI-Plus版。新版本CTTI是基于云模式的智库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具有智库搜索、数据管理和在线智能评价三重功能,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CTTI系统已经收录智库604家、专家9301名、成果56008项、活动数据11129项,已基本具备了对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进行分析研判的能力。

        会上公布了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本次CTTI增补智库共117家,其中党政部门智库1家、社科院智库2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1家、高校智库95家、科研院所智库8家、企业智库5家、社会智库3家、媒体智库2家。

        在分论坛“2017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上,国内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2017思想理论热点问题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与会并作主题为“新时代需要认识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的主旨发言。徐光春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正确认识和认真处理十一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一是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者关系。二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者关系。三是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者关系。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者关系。五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间关系。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三者关系。七是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关系。八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者关系。九是农民、农业、农村三者关系。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关系。十一是创客、创新、创业三者关系。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分别在主论坛作主旨发言。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分别主持主论坛不同环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