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陕西凤翔:党建统领 脱贫提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李志红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1日 15版)

        【基层实践】   

        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陕西省凤翔县突出党建统领脱贫攻坚这一关键,走出了“党建统领、产业支撑、脱贫致富”的“旗帜引领攻坚路”。整洁的砖瓦房、平整的水泥路、漫山的苹果园……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把党建真正融入扶贫工作

        2016年,凤翔县脱贫6088户22383人,在此基础上,凤翔县2017年计划摘帽15个贫困村,5158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为此,凤翔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联户帮扶机制。12个驻镇工作队、90支驻村工作队、56名第一书记、50户规上企业、143名后备干部、486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实现了所有行政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把党建真正融入扶贫工作。

        同时,凤翔县把脱贫攻坚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识别、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党建考核与扶贫考核互融共建。凤翔县委将履职较好、精准扶贫业绩显著的扶贫工作队员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在干部任用上优先考虑。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领域办案120件,党政纪处分21人,诫勉谈话90人。

    形成党建引领发展良好局面

        凤翔县彪角镇李家塬村,依托当地万亩中药材基地,协调流转土地1460亩。每亩每年租金收益800元,基地合作社打工每天收入50元到80元,使贫困户一份土地、两份收入。

        这是凤翔县做强产业支撑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凤翔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示范园区、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党员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帮扶贫困户。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引领协调、整合资源的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以支部链接产业、以党建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成立大学生村官电商联盟等电子商务企业65户,建成省市农业示范园区15个,179个农村党组织带动1167户贫困户3851人发展产业,扶持1.03万户发展增收产业。

    构建党建促脱贫长效机制

        48岁的南指挥镇村民王文献,两年前儿子突然脑出血,治疗花费几十万元,因病致贫。镇村党组织知悉情况后,帮助王文献筹款购买了百余头猪崽。去年年底,王文献用贷款和扶贫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投资26万元建起一座700平方米的新猪舍。今年4月,他的170头猪全部搬进了“新家”。

        群众发展产业,后勤保障是关键。政府引导、财政补助、金融支撑三项保障让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一心扑在发展上。姚家沟村党支部协调给每户贫困户贷款1万元,每户认领3亩苹果树、1亩花椒树,群众积极性大大提高。驻村帮扶干部为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强引导、做好服务,全县形成了人人谋产业、户户求发展、村村有作为的良好发展氛围。

        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说:“下一步,凤翔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突出党建统领,构建党建促脱贫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提升党员干部帮扶水平,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迈向小康。”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李志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