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为农服务不谋一点私利

    ——养殖户眼中的王一成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3版)

        【“农科赤子”王一成系列报道】  

        12月19日,王一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团成员、绍兴市上虞祥盛养猪场场长阮张峰,在回忆恩重如山的王老师如何义务当顾问帮助自己走出困境时,几度哽咽,几度落泪。

        对王一成满怀感恩之情的何止一个阮张峰!3个月前,王一成追悼会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没有事先通知,竟然有几十位养殖户从全省各地星夜兼程,自发赶来送别这位兽医专家。“猪农的‘守护神’走了,心里的靠山也一下子倒了”,一个个壮汉当时都泪流满面,痛心不已。

        王一成离世后,妻子打开他的手机,发现住院期间,他仍通过微信、短信为养殖户解答猪病难题。只是一向严谨的王一成打了不少错别字。原来,因病痛昏迷,他一苏醒过来就看手机,根据养殖户发来的病死猪解剖照片,用颤抖的双手一字一句回复,耐心解答。当有些病例仅凭临床经验还不能确诊时,他会通过微信交代助手们进一步做化验。

        “王一成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养殖户,无论何时,养殖户的需要高于一切!”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所长鲍国连说,只要养殖户一个电话,无论周末还是过年过节,他一准赶去看诊。更为可贵的是,他到基层做临床,没收过养殖户一分钱,没拿过一件礼物,更没吃过一次宴请。

        江山距离杭州400多公里,开车需要4个多小时,每次王一成到达江山绿业公司猪场都是午饭过后。总经理周林说:“王老师每次都是算准时间,在高速服务区吃好中饭才到猪场,下午工作,傍晚返回杭州。”

        跟随王一成去了几次猪场后,课题组成员李军星也发现了王一成下乡的特点,近的猪场早出发,远的猪场晚出发。时间久了他悟出了其中的奥秘:路途近的猪场,早点出发,赶在中午之前回到单位食堂吃午饭;路途远的猪场,稍微晚一点出发,在高速服务区吃完午饭后到猪场。这样精心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开在养殖户那儿吃午饭,不给他们添一点麻烦。

        浙江灯塔种猪有限公司是余杭区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浙江省五大种子种苗核心工程实施单位之一。“我们养猪场就是在王一成的精心服务中逐步发展壮大的。一旦猪得了病,他能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不顾猪场的恶臭,解剖病猪作出诊断,并开出相应的处理方案。找他看猪病最让人放心了!”总经理林纯洁说:“认识王一成快20年了,我感觉他是个真君子,心灵纯净,技术精湛,品德高尚,为农服务不谋一点私利。”

        赶到杭州送别王一成的还有一位“特别的学生”——上虞杨丰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场长杨林海。他是企业管理硕士毕业,3年前转行接手养猪场。由于缺乏养猪专业知识,请教了好多专家,生产迟迟不见起色,心急如焚的他慕名赶到杭州找到了王一成。

        “为了我这个门外汉,王老师居然精心备了课,手写了好几页纸的猪病防治内容。他耐心给我讲解了3个多小时,临走还把那几页纸送给我,说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打电话问他,并表示只要我愿意学习,他就乐意教。”

        在王一成的悉心指导下,现在杨林海已经掌握了规模化养猪经营之道,猪场年存栏母猪1500头、生猪20000头。“王老师没收过我一分钱的顾问费。我送红包、送土特产,都被他拒绝。这么好的专家,到哪里找啊?”他感慨地对记者说,“唯一遗憾的是,他匆匆来,匆匆走,居然没有留下一张合影。”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多年前,王一成曾经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农业科研是清贫的行业,清苦的职业,但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自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恶臭中的馨香,平凡中的伟大,低入尘埃的崇高,王一成不愧是一个最受养殖户欢迎的‘活财神’、最受养殖户爱戴的科技专家。”浙江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汤勇评价说。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