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做好自己,中国形象就完美了

    ——《我是演说家》观后

    作者:赵冰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11版)

        【文艺观潮】

        近两年来,我国文艺创作蓬勃发展,艺术作品百花齐放。但当前的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等现象。如何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是每个文艺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我是演说家》,正是这样一档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的好节目。

        在首期节目中,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的开题演讲便为整季节目定下基调。“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一本很厚的书,这本书叫作《中国读本》。我们每个人都是这13亿大书中的一页,做好你自己,中国的形象就更完美了。我们每一个好的演说家,都是好的中国故事的叙述者。我们的形象,就是中国的形象!”中国形象宏观、抽象,但《我是演说家》把这个概念具象到我们肉眼可见、触手可及的地方。

        在舞台上喊出“最美的青春,退伍不褪色”的90后辽宁舰退役雷达兵古丽帕丽,是我国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者的缩影。从2012年第一艘航母成功入水,到辽宁舰的航母战斗群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军事实力,我国强军兴军开创出了新局面。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具象化了强军兴军的中国形象。

        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胡麻岭隧道曾被德国专家认为“人类无法在这种地质结构下修建隧道”,但中国铁路人做到了。“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有力地支撑保障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舞台上,兰渝铁路工程师夏荔展现出的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中国形象。

        中国形象还远不止如此。回首中国航天事业61年的发展历程,“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在这个舞台上,“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凝聚出的是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中国形象。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讲青年人的故事,如何让青年人讲故事,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中国青年全方位地向世界分享了各自异彩纷呈的故事,展现出他们作为“大国青年”的格局,也为每一个中国青年树立了榜样。

        辽宁舰退役雷达兵古丽帕丽代表着年轻一代保家卫国、自强不息的热血精神。一句“若有战,召必回”,是对千万爱国青年一腔热血的感召。讲好他们的故事,是为当代年轻人打了一针强心剂。

        轮椅击剑运动员荣静彰显的是中国体育人身上勇于拼搏、战胜自我的奋发精神,这既是每一个体育健儿的特质,更是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关键品质。讲好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个年轻人去奋斗拼搏。

        清华大学博士刘昊雨则代表着“大国青年”的格局和视野。中国一直都是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处于新时代的环境中,中国青年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广阔的格局。

        在《我是演说家》的舞台上,每一个讲述自己故事的年轻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他们却是千千万万中国青年的缩影。他们的故事感染着观众,让他们产生共鸣并以此为榜样,这正是节目的力量和意义所在。

        (作者:赵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