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发展素质教育 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汪明义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13版)

        【论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素质教育”,由此,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有广泛影响力的教育理念,再一次走到教育事业的前台,成为指引中国教育发展的关键词。

        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西方国家的教育学者认为,与素质教育比较接近的是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博雅教育(liberal arts)或者质量教育(quality education)。接近并不是等同,质量教育主要是西方发达而讲究效率的现代工业社会的反映,通识教育则是为了治疗现代分工社会之专而不通、专而难以相互理解等诸多弊病而产生的一种教育思潮。博雅教育是古典自由教育在现代的回光返照。中国的素质教育概念在西方被翻译为Suzhi Education,西方学者直接用汉语拼音表达“素质”,即是站在中国教育实践的视角来理解和学习素质教育。不同于现代西方通识教育所要求的学生的平均文化知识水平,也异于着眼于人之自由人文素养陶冶的博雅教育,更与现代西方着眼于效率意识培养的质量教育有根本不同,素质教育概念是对上述教育概念的超越,同时又吸收了它们的优点,是具有丰富的中国文化教育实践内涵的一个概念,它主要是解决应试教育极端化、专业教育过窄以及教育中忽视综合文化素养等现代教育之弊端而提出和发展起来的,其概念包含了思想、文化、政治、专业、审美、身体和心理健康等诸多关乎全人格发展的素质维度。作为一种教育思想,它针对只顾提高可以量化的学生成绩的片面教育和狭隘的专业教育,更加强调德智体美的平衡和谐发展。另外,从行为的方面考虑,素质教育之素质本身还包含着经由教育所养成的个体之创新和实践能力素质,它所指向的正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展素质教育是对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传统的继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思想体系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经世致用和以人为本是它的核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科学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凝聚之学,是内部民族精神凝聚力的文化,它的基本精神是注重和谐,把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群体、人与自然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一种文化关系;二是兼容之学,中华传统文化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尽管在中国古代对外交往受到限制,但还是以开放的姿态实现了对外来佛学和科学的兼容;三是经世致用之学,它的本质特征是促进自然、社会的人文化,它以究天人之际为出发点,落脚点是修身、治国、平天下,力求在现实社会中实现其价值。素质教育思想的产生和发展正是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又立足中国现代本土教育实践,吸收古今中外教育思想的优秀遗产并加以融合创造的结果,是中国教育工作者对人类教育思想的贡献,充满着中国教育智慧和中国教育风格。

        素质教育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优秀中华文化也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要经由素质教育,让优秀的中华文化不断得以传承创新和绵延发展。首先,素质教育应该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向导,弘扬传统文化,努力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其次,素质教育需要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指导,主动鉴别和吸收西方优秀的文化因素,以我为主,融合创造,为中华文化的复兴贡献力量。最后,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主要通过后天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使学生掌握一系列知识技能,达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文化素养和品德修养。素质教育要求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达到“全人”目标。学校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应该训练学生如何应对多元化的世界趋势,教他们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共存,诚实做人,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成为具有普遍文化素养和仁爱情怀的诗意存在者。

        发展素质教育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21世纪全世界日益成为一个统一的共同体,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育体制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理念在价值取向上既面向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胸怀全球利益服务于人类复杂问题和各种生存困境的解决。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和总结,今天我们发展素质教育,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实现教育的飞跃和超越。一方面,需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把素质教育提升到国民教育的高度,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平等,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环境等诸方面结成有机的统一体,使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牢牢建立在优质的素质教育的基础之上。另一方面,需要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国际内涵和国际视野,全面制定有效的课程和教学措施,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引领学生积极参与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事业,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主动吸引来华留学生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化,力促全球文化交流互鉴,建构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这样,通过素质教育实践的和合之力,及其美美与共的大善情怀,把素质教育理念推向世界教育实践的舞台,为实现人类的大同世界贡献中国教育智慧。

        (作者:汪明义,系四川师范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