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太行精神”历久弥新

    ——走进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任慧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05版)

        太行美如画 邢兰富摄/光明图片

        初冬的大地,已是寒风凛冽。走进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这里的“红火”让人立刻暖了起来。看着陈列的展品,听着熟悉的讲解,眼睛忍不住又一次湿润,内心仿佛冬日的大地告别了姹紫嫣红,顿时宁静下来。

        每次到武乡,总会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看看,因为这里记录着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八年抗战的伟大革命实践,历史随着时间越走越远,先辈们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留下的“太行精神”却历久弥新,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

    耳边响起《在太行山上》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让它在哪里灭亡”

        一曲雄壮的《在太行山上》把记者带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中央立即决定由刘少奇领导的北方局赴山西,领导和部署党在华北地区的工作,为坚持华北抗战,建立和扩大华北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从多方面做准备。此后,北方局机关先后移驻临汾、孝义、武乡、辽县(今左权县)等地,以山西为中心领导华北地区党的工作和抗日斗争。

        纪念馆仿佛一台有魔法的“时光机”,只用一些细碎的物件和文字、图片就把那个时代的一场场战役、一个个人物、一段段经历生动地展现出来。

        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创建了晋绥、晋察冀等抗日根据地。1937年9月24日,在山西灵丘平型关复杂的地势掩护下,八路军出其不意出击,日军伤亡惨重。这是抗战以来八路军的第一次胜仗,扭转了正面战场的战局,使八路军士气大振。

        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歼灭日伪军4.5万余人,消灭敌军飞机百余架,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此后,日军开始疯狂地蚕食和“扫荡”。他们施行“杀光、抢光、烧光”三光政策,在太行一带制造了无数惨案。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追忆了左权将军。1942年5月,日军突袭八路军前敌指挥部,左权负责断后,5月25日在山西辽县的十字岭突围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头部牺牲。作为这个时期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人们把他的牺牲之地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展览陈列的故事讲不完,道不尽,只要来过一次,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革命英雄的敬仰就会进一步、深一层。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告诉记者,自1988年开馆以来,至2016年,纪念馆已累计接待观众1493万人次。今年1至10月份,接待观众达到了104.18万人次;“七一”当天观众人数更是逼近2万,讲解接待达到了8500人、200批,讲解票很快售罄。现在每逢“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纪念日,单日讲解批次都会刷新着历史纪录。

        2017年6月,太行干部学院挂牌成立,成为山西省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太行精神”将在这里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一位终身讲解员的故事

        如果说纪念馆是铁打的营盘,那么讲解员应该是流水的兵,但是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有这么一位“终身老兵”,她就是被称作“终身讲解员”的崔韶光。

        作为纪念馆里的第一代讲解员,52岁的崔韶光有一段传奇的人生经历,可以说,她从上大学开始就注定与“红色历史”结缘。

        1985年9月,彭德怀夫人浦安修来到山西,选送了1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到山西师范大学进修,希望为老区培养一批人才,崔韶光便是其中之一。

        4年后,崔韶光成为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解说员,开始了17年的解说员生涯。对于这段历史,崔韶光觉得自己有一份特别的责任。她曾几次自费去北京拜访陈锡联、李德生、卢仁灿、李雪峰等17位老领导,记录他们珍藏心底的“独家记忆”。

        为深入了解挖掘那段历史,她又与全国300多位老八路建立了通讯联系,获取了上百万字的鲜活资料。有了这些鲜活的“血肉”,她的讲解生动而有深度,更融合着浓烈情感和珍贵记忆。左权的女儿左太北说:“你比我还了解父亲!”

        十几年来,她接待了70多万名观众。不幸的是,她曾5次晕倒在讲解现场,最后被确诊为白血病。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崔韶光最终未能再回到讲解员的岗位上。对红色历史的那份深情,让她无法停下脚步。作为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她开辟了《我讲八路军的故事》栏目,继续宣讲前辈们的抗日精神。

        “我一直在讲述一个大爱的故事,无数前辈前仆后继,赢得了民族独立,这样的精神和爱心,应该像接力棒一样代代相传。”崔韶光说。

    太行精神永相传

        也许是距离八路军太近了,崔韶光身上有着浓重太行精神的味道;也许是八路军感染了山西,为这片土地播下了“太行精神”的种子。

        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表示,长治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太行军民用不怕牺牲的坚定信仰、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这种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新时代的太行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要以“弘扬太行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指引,坚持干在前头,全力走在时代前列。

        这几年,长治坚持开展坚定信仰、提振精神、涵养正气的党性教育;以“听党话、跟党走、能吃苦、能奉献”为标准,在全市各行各业评选出展现太行精神特质的“上党公仆”和“上党好人”,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看敬业、看苦干、看担当、看实效”为用人导向,在工作第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仅去年以来,长治就对130多名肯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提拔重用,对10多名不担当慢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正派、默默无闻、苦干实干、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植入太行精神基因的上党大地,结出“好人”的果实,无数的凡人善举,滋养出“好人”文化的精神沃土,如今“长治好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

        好人与文明是对孪生兄弟。2000年,长治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击,经过11年的努力,2011年,长治市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山西省零的突破;2015年,长治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今年,长治市再次被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成为山西省唯一的地级全国文明城市。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任慧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