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欧盟期待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欧洲公共银行协会年会热议中共十九大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8版)

        中国常驻欧盟使团张明大使日前应邀出席欧洲公共银行协会2017年年会,并发表题为《共筑中欧合作新时代》的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中共十九大主要情况和重要意义,在与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欧洲公共银行协会代表欧洲90多家重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欧洲金融发展和投资计划有着重要影响。欧洲公共银行协会年会每年在布鲁塞尔总部和欧洲其他国家各举办一次年会。今年的年会特邀刚到布鲁塞尔履新不久的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出席,充分说明欧洲投资界热切需要了解中共十九大的精神,并对中国未来的大政方针充满期待。

        张明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GDP总量变化的一组数据阐明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强调,中国发展取得今天的成就,根本上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去几十年,我们的任务是解决十多亿中国人吃饱、穿暖、读书、就医等基本生活需要问题。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使命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要谋求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更加全面、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十九大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战略规划,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努力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努力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及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到开放与合作问题,张明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谋求互利共赢。张明说,深化中欧关系应用好时代机遇,深入构建和平伙伴关系;用好联动机遇,深入构建增长伙伴关系;用好创新机遇,深入构建改革伙伴关系;用好融通机遇,深入构建文明伙伴关系;加强投资领域合作。中国已宣布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放开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中国还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还大力推进公平竞争。中国政府将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并且不以强制转让技术作为市场准入的前提条件。

        张明说,中欧加强投资合作,需要做好中欧投资协定,双方尽快达成一份富有雄心而平衡的投资协定,将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可预期的良好政策环境;此外,要用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根据欧盟智库布鲁格研究所的测算,欧盟全球贸易可能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额外增长6%。中欧班列已运行超过6000列,覆盖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为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长期是世界各国可依靠、可信赖、可预期的发展合作伙伴。

        张明的演讲在听众中引起热烈回应。一位法国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中欧合作不仅仅局限在中国与欧盟机构层面,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合作也是中欧合作重要的组成内容,是对中欧合作的补充和完善。中法在飞机制造、核电、农业、环境保护,以及联合与第三方合作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前景广阔。他相信,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将释放出更大的活力,欧盟期待搭乘中国的“快车”,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

        来自欧盟东欧成员国的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共十九大后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了不少新成果。中方与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等国签署合作文件,中东欧16国均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方达成共识。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也正式成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完成设立,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这次会晤将不仅有利于中东欧国家发展,也将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助推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一位在欧盟发展与合作司工作的官员表示,在美国越来越“闭关锁国”之际,中国大力支持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十九大后的中国将大幅放开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并将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且不以强制转让技术作为市场准入的前提条件。这些举措充分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展现出中国的自信,昭示着中国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