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德比侨界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刘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12版)

        本报柏林12月14日电(记者田园)当地时间13日14时,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仪式暨南京大屠杀文物、史料证人证言大型图片展在欧洲时报法兰克福文化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德国江苏总会、德国南京大学校友会、中欧经济技术人才交流促进会和欧洲时报德国分社联合主办,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给予了支持。活动现场,近百名中国同胞和德国友人观看纪录片,悼念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死难者和捍卫和平的革命先辈。

        德国江苏总会会长王荣虎说:“希望通过海外公祭活动,南京大屠杀被越来越多的各国人民所关注,从中国记忆逐步发展成为世界记忆,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德国人拉贝所著的《拉贝日记》是南京大屠杀重要的国际史证之一。1937年,侵华日军向南京进犯,包括拉贝、京特、克勒格尔在内的德国、美国、丹麦等国的20多位国际友人毅然选择留在南京,并组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当时,拉贝作为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担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在4平方公里的国际安全区内,救助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区位于南京市中心位置。当时,南京的20多万难民避往安全区中,在数月时间内,“国际委员会”千方百计筹集大米供难民食用。

        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13日在南京参加国家公祭仪式,他给法兰克福公祭大会发来致辞表示:“拉贝家族与中国的紧密联系经历了4代人,这种联系始于祖父约翰·拉贝,我的父亲奥托·拉贝在中国生活了14年。我自己与中国联系紧密,我的儿子马克西米利安作为年青的一代,正在学习中文。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4日电(记者刘军)13日晚,比利时温州同乡会在此间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追思会。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代办陈栋、领事部主任邹瑜,以及比侨界代表出席座谈会。追思会开始前,全体与会者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陈栋在致辞中说,今天是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进犯南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留下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今天,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比华侨华人共同举行追思活动,宣誓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比利时温州同乡会会长朱子瑜说,1937年12月13日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日本军国主义者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在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无辜中国平民惨遭杀害。南京大屠杀是反人类罪行,是全人类的苦难。追思会不是为了仇恨,而是让我们的后代铭记历史,守护和平。

        朱子瑜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欧洲各地举行了纪念活动。11月5日,在中国驻比使馆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比利时波普林格市为赴欧一战华工竖立起纪念铜像。但绝大多数的欧洲人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期间对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知之甚少,对中华民族在二战中遭受的苦难鲜有所闻,这深深地刺痛了海外中华儿女的心。二战后,德国向所有遭受战争摧残的国家道歉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而日本政府却始终不道歉,日本右翼分子甚至否认侵略、擅自篡改历史,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中国以国家名义举行公祭,是替30万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追讨正义,并警告日本军国主义者绝不能再度危害人类。

        与会者纷纷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驻比华人华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推动中比关系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