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弘扬劳模精神 培育劳动情怀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08版)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办公楼   本版图片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提供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图书馆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涿州校区水上公园

        党的知识竞赛现场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7级劳模班学员徐海,日前又多了一个身份——被聘请为学校大学生兼职辅导员。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培育深厚劳动情怀,该校探索建立劳模辅导员制度,聘请劳模学员担任大学生兼职辅导员,负责学生与学校老师之间的交流互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总书记的讲话说到我心坎上了,既让人深受鼓舞,同时感到了责任和使命。我觉得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能时刻发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就一定能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徐海说。

        组织宣讲、开展演讲比赛、举办辩论赛……连日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心中。

    深入学起来,让十九大精神传遍校园

        11月中旬,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老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题,同上一堂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涿州校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理论学习,很多同学兴奋不已,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个人发展、理想追求置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时代中考虑。

        “如今,高铁的速度越来越快,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我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历史变革而感到自豪。下一步,我要在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激扬青春,追寻人生价值。”2017级新闻2班的朱开宇同学激动地说。

        课堂教学,只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之一。为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该校及时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用书发放给每一位师生党员和离退休老党员。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活动,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答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以“青春、感恩、梦想”为关键词,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兼)、法学院院长姜颖教授介绍说,“现在全校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非常高。我告诉学生们,作为大学生,更要肩负青年的社会使命,担当起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任!”

        邀请党校专家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为题作专题报告;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学生党支部、团总支与解放军某部队开展“理论联学、支部联建、人才联育”活动,积极参与“我是党员,我要带头”活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积极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整个校园。

    特色亮起来,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现在我身边的学友,一有空闲时间就会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他们说,要想当好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在专业技能学习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要让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生根。”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6级劳模班学员王海军说。

        作为全国唯一举办劳模本科教育的普通本科院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凭借“大国工匠在校园”的优势,在坚持举办“劳模大讲堂”活动的基础上,先后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大国工匠报告会”等活动,邀请全国劳模、工匠大师为师生演示精湛技艺,传播工匠精神,特聘劳模学员、大国工匠担任“大学生德育导师”。

        “劳模学员在学校里,极受老师和学生们的欢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张默告诉记者,“学生们对劳模都有一种崇拜的情绪,觉得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经常邀请劳模学员到课堂上来,讲故事,谈体会。大家说,能够近距离感受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对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们的老师结合集中讲授、视频播放、分组讨论、心得分享等授课方法,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生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宣讲效果明显。”张默说。

    扎实干起来,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十九大精神,我们在课堂上引入了一款手机APP。比如授课老师可以在手机上输入‘中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什么阶段’‘中国社会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等和十九大相关的知识问题,学生也可以在手机上作出回答,答案则会出现在教室的大屏幕上。这样,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明显高涨。”张默说。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

        该校工会干部培训学院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工会干部培训的课程内容,使干部培训班真正成为宣讲和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同时,积极筹备组织精干力量编写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材、讲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教学院(系、部)及时组织教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研讨,认真备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专业授课内容,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

        连日来,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发展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除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班和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加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等举措之外,还成立学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科建设和专业调整方案。同时,组织骨干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开展相关研究;成功召开工会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和“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深入研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姜颖告诉记者,作为一线代表,能身处人民大会堂听取党的十九大报告感到十分荣幸和震撼。她深刻体会到党心、民心和军心的高度凝聚。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与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屈增国表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