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治理留住青山绿水 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作者:潘宏庆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5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进环境治理供给侧改革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把握绿色发展内涵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迁的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凝聚形成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过去,人们对绿色发展的理解,多停留在狭义的“三低”层面,即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对此,北京大学郇庆治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视角下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三种经济,意味着一种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新的经济政治关系、新的文化价值伦理体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比“三种经济”包含更大的理论弹性,它更强调绿色变革思考与行动的综合性。山东师范大学任建兰认为,绿色发展是整个社会进入低消耗、高产出的全面发展,应使节约和开源并举,是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个子系统的协同发展。她还提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减少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影响,提高生态环境容量和水土资源承载能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必经之路。

        济南大学廖显春认为,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要将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绿色发展的目标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内容和途径是“绿色化”“生态化”。对于当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专家认为主要任务有强化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生态文明践行的关键,首先是生态创新,其次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最后是实行差别化资源环境政策。

    强化制度建设 推动技术创新

        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实现绿色发展的路径研究方面,与会专家认为通过供给侧改革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对环境污染改善的贡献远大于工程技术措施。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既取决于严格环保的“倒逼机制”,更取决于供给侧改革,即主动采取经济手段的“正逼机制”。

        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中国项目主任胡涛提出,主动采取经济手段的“正逼机制”不仅可以获取环境效益,而且更多地获取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协同效应,提高了产业的竞争力。对于环境污染减排目标规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机制是最有效的政策手段。

        推动绿色发展,需要健全的制度保障。东北大学秦书生认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机制主要由政府监管机制、市场驱动机制和公众参与机制三要素构成,三个要素之间协调联动,才能共同推动绿色发展机制良好运转。

        在环境保护协同共治的同时,须将经济资源进行分享,最大限度地循环利用,从而极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对此,青岛大学周升起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合理履行政府相关职责,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分享经济信息平台对接;二是推动社会多元共治,鼓励建立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三是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平台覆盖面积和运行效率,强化信息安全。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离不开生态保护法律的保障。山东省委党校燕芳敏提出,建立系统性生态保护法律制度,完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建设;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倡导责任追究;对保护生态环境者进行奖励和补偿;树立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日常监管;推进省以下环保垂直管理制度,落实对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加强生态文明保护、建设的宣传教育,培育生态文化。

        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环境治理经验方面,胡涛认为最有效的措施是从供给侧进行结构调整:一是经济结构调整,第二产业比重不断降低、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从高碳产业向低碳产业过渡;三是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使用,实现低碳化;四是产品结构调整,完成高碳产品到低碳产品的转换。

    强调联防联控 区域协同治理

        经济的快速发展,把全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环境污染也不再仅仅是一个区域或群体的责任。

        山东财经大学刘华军以雾霾治理为例,提出应当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协同治理和联防联控,须将对于区域整体具有显著影响的城市纳入所设定的区域内,充分考虑城市间的地理距离与行政关系,降低联防联控机制的沟通和协调成本,建立高效运行和长期稳定的区域协同治理机制,并强调科学性、高效性以及稳定性。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课题组建议,要加大对生态建设成就突出县域的政策性项目扶持力度,省级生态建设补偿基金应重点用于生态建设突出的县域,协调将生态建设成效突出的县域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完善生态建设考核机制,健全生态建设政策保障体系,积极培植绿色低碳产业,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县域村镇。

        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迫在眉睫。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课题组建议,应强化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企业的“绿色化”水平;增强绿色金融市场吸引力;加强政府在规划指导、规范运作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济南大学张伟从促进绿色金融培育的角度,提出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措施,比如成立绿色金融推进组织,设立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全面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煤炭消费指标等在内的生态权益交易。

        在生态道德建设和生态意识培养上,会议认为要培育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从国家的发展理念和战略部署,到企业的生产行为、社会个人的消费行为,都要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桑兰兰认为,建设生态文明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生态道德建设,政府在生态道德教育中要发挥主导作用。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生态思想的挖掘阐发方面,枣庄市委党校孙宝华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生态理念,为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想,成为当代生态文明的文化基因,“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生态道德的情怀,把人类道德和生态道德有机统一起来。

        (作者:潘宏庆  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