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南京大屠杀主题图书集中出版:

    立体呈现历史 向大众讲述真相

    作者:本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03版)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杜羽)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在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一批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图书集中出版。这些图书有的是翔实的历史资料,有的是严谨的学术成果,有的是回忆录或文学作品,不同类型的图书从不同角度立体呈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场景。

        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分散在海内外多地的档案馆、图书馆及其他机构,是还原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直接证据。国家档案局组织编纂、南京出版社出版的《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对国内7家机构馆藏南京大屠杀档案进行了大规模整理,其中既有中方受害者的血泪控诉,也有日方加害者记录,以及美英等国第三方人士的记录等。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历史上黑暗的一页:英国外交文件、海军部档案与美国海军情报报告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作者从英美档案馆、大使馆等机构,广泛搜求英国外交文件和英美海军档案中有关南京大屠杀事件的资料,丰富了对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史料。同为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拉贝日记》影印本,是首次影印德国人约翰·拉贝于1937年9月21日至1938年2月26日在南京所写的日记及他搜集的大量相关资料。

        在学术研究领域,针对日本“虚构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用史料说话,对日本虚构派的言论进行了条分缕析的批驳,揭露了虚构派众多明显的编造、前后矛盾、不自然、不合理之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深入探究南京大屠杀创伤叙事在主流媒体上的建构过程。《伤害仍在继续——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研究》《南京文化的劫难(1937-1945)》《永不忘却:段月萍南京大屠杀研究文选》等著作也是学术界南京大屠杀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众多南京大屠杀资料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最为鲜活生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通过影像和文献保存了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资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收入了大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和史料照片以及20余万字的幸存者口述经历,真实记录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的悲惨遭遇,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在文学创作领域,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紫金草》以日本老兵视角记录反思南京大屠杀,《雪中血:南京,1937》由英国作家大卫·戴维斯创作,两书通过有温度的故事向大众讲述历史。

        为了让世界各国民众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一些图书还被翻译成外文向海外发行。人民出版社推出了英文版、日文版《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该书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等机构的馆藏中,遴选出中方、日方、第三方以及战后审判的档案史料和历史图片近200件,采用以图证史、以档案史料传承记忆的方式,揭露侵华日军暴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也已被翻译成英文、日文、泰文、韩文、越文和马来文6种版本出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