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义务教育:

    学校管理有了标准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11版)

        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下称《标准》),并在山西省孝义市召开全国部署会。此次《标准》在全国实行,核心意涵何在?记者采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基层学校校长及教育专家。

    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出具体规定

        据了解,2014年8月,教育部就研究制订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并遴选北京市海淀区、江苏省泰州市等8个地方开展了实验工作。

        “我国义务教育在普及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优质资源紧缺、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不高、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总体上讲,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落后。”基教司相关负责人判断。

        他介绍,《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内涵、基本框架、基本要求,从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进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美丽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6大方面,明确了学校的主要管理职责,共涉及22项管理任务、88条具体内容。“特别新增了党的十九大对基础教育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以及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陆续出台的《德育指南》、中小学党建、预防校园欺凌、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等政策文件中有关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内容和要求。”

        该负责人介绍,《标准》突出了育人为本、全面发展。《标准》提出,以管理为切入点,注重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记者注意到,《标准》对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出了具体规定,如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课间和必要的课后自由活动时间,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

    对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作出专门规定

        城市挤、乡村空、随迁子女上学难一直是教育不均衡的突出表现,教育部基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平是义务教育的应有之义,就一个地区、一所学校而言,要依据《标准》,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做到入学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

        《标准》强调,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不得提前招生、提前录取。入学后,要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编班过程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要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

        “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标准》中对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作出专门规定: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制度,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变“管学校”为学校治理现代化

        “《标准》突出充分发展的要义,变‘管学校’为‘制定标准、顶层设计、甄别经验、培育典型、统筹推进’。”基教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充分发展重在突出治理现代化,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重协商、齐用力,学生充分发展,重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四种关键能力,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办学水平。”

        “随着校安工程、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农村学校在硬件条件上不亚于城镇学校,但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与城镇学校仍有较大差距,学校要对照标准办学,补齐发展短板。”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西湖初级中学校长易发红认为,《标准》暗含着特色办学的切入点,为挖掘和利用地方乡土资源和学校自身资源,内涵发展、提升发展格局指出了方向。

        “《管理标准》既提出了‘规定动作’,包括必须落实的‘正面清单’和不能触碰的‘负面清单’,还提出了倡导性内容,可以更好地帮助学校解决‘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明认为,鉴于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在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注重分类指导、分层要求、分步实施,扎实稳步推进,才能真正促进学校实现科学治理。

        (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