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让“红船精神”在嘉兴大地深深扎根

    作者:鲁俊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06版)

        96年前,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见证了伟大的“红船精神”从这里凝聚、升华。

        1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嘉兴市委团结带领350多万南湖儿女,自觉把“红船精神”刻进脑海、化为基因、融入血脉,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力建设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10多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弘扬“红船精神”纳入市委总体工作部署。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发表后,嘉兴市委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时任市委主要领导立即发表《在“红船精神”激励下奋进》的文章,要求全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红船精神”,并旗帜鲜明地将其纳入市委工作指导思想。历届市委、历次市委全会和市党代会一以贯之,努力让红色基因在南湖畔代代传承、让兴党血脉在红船旁生生不息。我们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实施系列活动和重大献礼工程。

        10多年来,我们以丰富的教育载体,将弘扬“红船精神”作为锤炼干部理想信念的第一课。倾力建好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参观者每年突破百万人次,已成为共产党员的神圣殿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组织党员开展以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从灵魂深处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把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精心设计“重走一大路”精品课程,号召党员干部争当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干净干事廉洁型的红船“护旗手”。

        10多年来,我们以深情的文化自觉,将“红船精神”学习研究作为理论和党史研究的头号工程。在上级组织和专家支持下,建有4个专门研究机构,汇集了一批研究力量,通过列入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每年举办全国性专题研讨会、开展重点课题攻关等,形成了“中共早期组织成员58人”“‘红船精神’就是建党精神”等重要研究成果;出版了中英文读本《“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政论音像片《红船驶进中国梦》等8种普及类文化精品。嘉兴已成为“红船精神”宣传研究的高地。

        10多年来,我们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将弘扬“红船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要求和特有底色。每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道部署,一同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窗口单位,形成了价值观宣传引导的“嘉兴模式”,嘉兴也顺利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0多年来,我们以坚定的行动自觉,将弘扬“红船精神”体现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成效上。坚决贯彻嘉兴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明确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嘉兴乌镇定时定址召开等指示。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牵引,农民收入连续13年居浙江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1.687:1,统筹城乡均衡发展走在前列。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为牵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走在前列。以接轨上海为牵引,50%的外资项目借力上海平台招引,72家世界500强投资嘉兴,开放发展走在前列。以平安建设为牵引,圆满保障重大国际峰会,和谐社会建设走在前列。以水生态治理为牵引,水环境根本好转,水清岸绿鱼游、天蓝地净景美的水墨画卷加速重现,美丽家园建设走在前列。

        “红船精神”永远是指引我们奋进的明灯。嘉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次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率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嘉兴篇章。

        (鲁俊,系嘉兴市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