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作者:周平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13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会作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发展历程,一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随着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使命意识表述得愈加清晰。党的十七大提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的论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党的十八大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进一步凸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重要讲话中,用“中国梦”来表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后,随着“中国梦”被广泛传播和接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渐成为人民共识、国家共识和民族共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列入会议主题,并指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等紧密结合起来。

        把党的建设、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样一个四维结构,基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包含着中国的智慧,体现着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党在这个结构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把国家、人民、民族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生成国家发展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尽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对人类的历史产生了深刻影响。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压迫和掠夺,曾经强大的国家沦为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中华民族陷入了深重的苦难之中。中华民族不甘沉沦,于苦难中奋起,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的复兴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过各种各样的尝试。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中华民族的面貌一步步地发生改变。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统一,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然,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中国社会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全面转型的过程中,社会矛盾和问题以及面临的国际环境前所未有的复杂,人民群众在满足温饱后,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强烈。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强有力战略支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十九大报告在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同时,也制定了达成目标的战略安排。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主题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路线更加清晰,显示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力量。

        未来3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3年。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国人民的期盼、全世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周平,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