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电影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12版)

        “提到中国电影,除了功夫、熊猫等元素之外,最令您印象深刻的是什么?”当记者问到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特邀评委、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教授利昂·鲁宾时,他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讲述中国历史的电影,不论是在道具摆布还是服装设计上,都透露着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独特韵味。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很令人着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超过总票房的半数,达到52.4%。中国电影不仅中国人爱看,外国人同样喜欢。

    中国电影在国外很受欢迎

        “在英国,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的商业电影,像张艺谋、陈凯歌的作品在英国很受欢迎。”利昂·鲁宾对记者说。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另一位特邀评委、俄罗斯国际家庭与儿童电影节主席科夫图涅茨·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表示,此次电影节上他最喜欢的一部作品是《乘风破浪》。在他看来,这部电影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讲述了代际矛盾最终得以解决,让人从中看到了中国人对生活的细腻思考和美好憧憬。

        “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评委、美国演员曹操一语道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秘密。在北京生活了十多年的他,用一口流利的北京话说:“中国文化有很多优点,其中一点让我特别佩服,中国人非常努力。中国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跟中国人十分勤劳有很大关系,中国电影人更是如此。所以,才会有像《战狼》这样的好电影。”

    人文关怀传递中国精神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看中国电影,除了电影里的中国元素吸引人之外,利昂·鲁宾对记者说:“电影中传递的人文关怀、人性光辉将会成为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竞争的制胜法宝。”

        曹操说:“我很喜欢电影《时间去哪儿了》,这部由金砖五国合拍的电影从五个不同国家的角度,阐释了对‘时间去哪儿了’这个话题的不同结论。”科夫图涅茨·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表示,在《时间去哪儿了》里,他最喜欢的还是中国的故事。“在中国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人类对情感的自由追求,看到了故事背后的思考。”科夫图涅茨·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对中俄合拍电影也充满了信心。

        利昂·鲁宾对未来的中国电影有很大的期待。“以前的丝绸之路将中国产品带到了世界各地,奠定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而如今,丝绸之路将中国电影带进世界电影前列,将中国文化展现在世界人民的眼前,让他们感受到与西方重工业电影乃至西方文化完全不同的人文精神与文化盛宴”。

    在合作中走向共赢

        土耳其制片人穆拉特·亚伍兹介绍,土耳其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动画人物,骑着毛驴、充满智慧,这个形象与中国的“阿凡提”十分类似,体现了两国拥有共通的文化元素。穆拉特·亚伍兹表示,“我们希望和中国在同一个平台挖掘丝绸之路的历史故事,通过跨国合作,把共同的文化元素传播到世界电影市场”。

        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日本文化厅长官宫田亮平的演讲进行到一半时,他突然停顿一下,打开了播放器。大屏幕上闪现出《空海》的字样,画面却是大唐盛世的宫廷场景。“《空海》这部电影在中国的名称是《妖猫传》,陈凯歌导演的作品,下个月就会在中国上映。电影的跨国合作不仅在于获得了海外上映的机会,而且创造了新的产业合作前景,激发了经济活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自的电影创作都极具特色,相互之间开展电影节展和交流合作活动,相互引进优秀影片,共同创作、制作和翻译影视精品,无疑为沿线国家的电影发展打开文化视野、进入国际电影市场提供了新思路。与此同时,电影也必定会将中国优秀文化传递给世界人民,让他们在光影世界中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与丰富多彩的文化。

        (本报记者 高建进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