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忠诚尽力 不负重托

    ——访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任中央主席蔡达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04版)

        “这是一个神圣的职责,承载着时代、组织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必须忠诚尽力,严肃郑重,言行一致,把事业的接力棒接好。”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新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的蔡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优良传统。民进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蔡达峰说:“民进的诞生,本身就是爱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人通力合作的经典之作。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给民进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民进人奉为圭臬,代代相传。”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95年,蔡达峰加入民进,担任过复旦大学副校长。2007年,蔡达峰当选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入会22年的经历告诉我,党派的发展、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是命运息息相关的政治共同体的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不断谱写出时代新篇章,根本上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蔡达峰介绍,过去5年,民进全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紧扣教育、文化、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丰硕成果。

        蔡达峰说:“我们围绕加强教育立法、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国务院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为国家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进入新时代,民进将有什么新气象、新作为?蔡达峰已经有了思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参政党要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他表示,民进要以更高的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大局要求,支撑思想建设,在全面自身建设中体现新气象;要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以“强身健体”,促进履职动力和能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活动中,践行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和智慧,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民进中央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一些经验。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如何继续发挥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蔡达峰表示,民进要认真总结前两年的成果和经验,增进认识,提高履职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针对“深度脱贫、内生动力、工作作风”三大脱贫难题,充分发挥民进的组织优势和知识优势,聚焦监督重点,围绕精准保障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农民或农民工职业教育、农村文化保障水平等方面开展深度调研,做实扶志扶智。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