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送进高校思政课堂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组织多场全国高校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6日 07版)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南辛庄街的党员们在学习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光明图片

        在广西柳州市鹧鸪江钢铁物流园,宣讲员韦彦辉(右一)在为工人宣讲十九大精神。光明图片

        新疆库甫边防派出所的警官正在向北塔山牧区学校各族学生讲解党徽知识。光明图片

        【学懂弄通做实】

        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立即在天津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举行了全国高校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进高校和思想政治课课堂。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400所高校的900多名教师参加了教学展示活动。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走在教育系统的前列,成为高校教师的示范。”

    教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现场教学展示、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在展示活动的诸多环节中,最受欢迎的是教指委专家为900多名思政课教师作的6场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教指委专家深入浅出、条分缕析的讲解不时引发台下的掌声。

        “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有了新目标、新方向,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要成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成为思政课质量攻坚战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参加完教学展示活动后兰州大学教师蔡文成如是说。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进入思政课课堂,要切实围绕思政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和扎实的现场演练。”教指委负责人强调,“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面学、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深入学、作为思政课教学内容重点学、结合大学生成才成长实际针对学,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在互比、互较、互鉴中提高教学能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根据教指委统一安排,参加现场教学展示的教师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对原有教学内容、教学专题充实完善,既全面覆盖思政课教学重点问题,又充分反映十九大精神,为思政课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将今年确定为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全国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共推荐了538位“概论”课、“纲要”课、“形势与政策”课、研究生思政课和高职高专思政课优秀教师的教学展示视频。经分教指委专家严格初审,遴选251位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南开大学教师张健说:“参加教学展示的老师学科背景多样、教学特色鲜明,有的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有的条分缕析、挖掘深入,有的激情澎湃、感染力强,同场进行展示和观摩,使我们能够在互比、互较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教学展示活动还精心安排了专家当面点评和现场提问等环节,手把手、面对面直接指导。一位获奖教师谈到自己的收获时说:“现场教学展示活动是一场精彩的现场观摩。无论是其他选手的出色表现,还是评委专家提出的高水平答辩问题,都使自己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针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

        “一次学习、观摩和切磋,一次提高自己的难得机会。我们要带着使命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青年学子的头脑。”这是参加分组讨论的教师达成的共识。

        山西农业大学教师甘霞讲道:“我们都实实在在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一定要把理论知识内化为自我意识、自我情感,从而发自内心地信仰,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针对原来思政课“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等问题,扬州大学教师刘勇说:“我们将不断加固信仰的‘承重墙’、不断拓展知识的‘同心圆’、不断扩建教学的‘立交桥’,不断筑牢科研的‘压舱石’,以更强的理论自信、教学激情、研究才情、服务热情开拓进取,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明亮人生的塔。”

        参加分组讨论的教师们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也进入新时代,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研究高校思政课建设主要矛盾的转化,认真研究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继续大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