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闯出一条生态生计兼顾的发展新路

    ——访山东青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7版)

        【市县委书记专访】

        “十九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山东青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良好生态是莱西市最大的优势,绿色崛起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企盼,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坚定了莱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自信。

        庄增大介绍说,莱西市拥有总库容4.02亿立方米的胶东半岛最大湖泊莱西湖,有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胶东半岛最大内陆湿地姜山湿地,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贯穿全境。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莱西人民倍加珍惜,也更加自觉地践行生态优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全市确定了“1+5+4”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建设青岛北部绿色典范之城的总定位和现代化区域性次中心城市、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5个具体目标,大力实施“生态优先、创新驱动、人才支撑、融合发展”4大战略。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首先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庄增大表示,要做到发展思路按照生态优先谋划、发展布局围绕生态优先展开、发展举措围绕生态优先制定,形成政府坚持生态方向、企业坚守环保底线、公民践行绿色风尚的良好局面。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还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庄增大介绍说,立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莱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抢抓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按照“两核、两轴、多组团”的布局,着力发展最能体现莱西生态禀赋的新经济,努力实现“腾笼换鸟”“换道超车”。下一步,要加快培育莱西首条千亿级产业链,打造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科技创新基地,突出抓好全省首个基金小镇姜山基金小镇建设,打造“政府引导基金+基金小镇+产业新城”的新样板。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还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要抓住确权这个关键,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增加村集体收入等方面闯出新路子。”庄增大说,建设美丽莱西,他们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精心编制了5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8平方公里姜山新城控制性详规、6平方公里莱西北站周边区域发展规划;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专项治理,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实施大沽河上游、小沽河综合治理,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结合全域旅游、特色镇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提高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规范化水平,推动生态建设再投入、再提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的发展道路,是一条‘绿起来’‘美起来’与‘富起来’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打好这张牌,我们就有信心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出一个宁静和谐、美丽富饶的新莱西。”庄增大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