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创新人才

    作者:江涌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30日 08版)

        【书记校长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期以来,苏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生的思想修养得到了升华,道德品性得到了滋养。

        以培养卓越人才为目标,苏州大学实施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通过跨学科的体系设计,在培养方案中嵌入新生研讨课和通识选修课,以促进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的融通。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校成功实现了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为主线的唐文治书院、敬文书院育人模式改革,并入选“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学院”之一,纳米科学技术学院以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独立思维能力和完善人格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主要目标,构建了辅导员、班主任的常规学工体系及导师制、学业助教、生活助教的特色学工体系。

        让书香萦绕校园,在文化滋养中成长是我们的追求。117年的苏州大学孕育了浓厚的校园文化,目前拥有王晓军精神文明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坊、读书节、高雅艺术进校园、新生大学第一课、学生标兵宣讲团等一大批校园文化品牌。学校连续两年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与特色项目,连续多年摘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连续6年成功中标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在国家汉办的邀请下,先后赴美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孔子学院演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到柬埔寨、老挝高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把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深化双创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加强双创课程、教学模式、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制度环境,降低学生双创“试错成本”;另一方面打通众创空间与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之间的管理壁垒,力争让创新创业在校园里触手可及。学校通过“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竞赛,构建赛学协同、赛教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网络,取向积极、氛围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正在形成。

        苏州大学倡导“社会即大学”的理念,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支医支教、捐款捐物、沙漠绿化、水体保护、园林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广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在拥有100多年历史、持续22年不间断的“惠寒”义务支教行动中,学校先后有5万余名师生、300余支团队积极参与,自发捐赠200余万元“惠寒”基金,足迹遍布16个省的23个区市,共建“惠寒”学校25所,1500余名贫困儿童获得苏州大学“惠寒”奖助学金,5000多名留守贫困儿童获益。学校连续20年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在育人实践中,苏州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责任感、公益心的培养,将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学生评奖评助的必要条件,用制度引导学生感恩社会、国家、他人。同时,学校通过爱心学社、青年志愿者活动等载体,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和先进典型;学校通过设立“自强自立”“志愿服务”标兵等举措,引导帮助更多学生自强自立。在帮困助学中,苏州大学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一帮一”+“爱心学社”、“二对一”帮扶+“知名企业家”助学模式,走出了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新途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苏州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创新人才作出苏州大学更大的贡献。

        (作者:江涌,系苏州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