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十九大精神引领中塞关系前行

    ——访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8日 10版)

        塞尔维亚工人在我中土集团承建的铁路修复项目拉科维察站做卸轨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发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开展合作最为密切的国家之一。记者日前对我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进行了专访。李满长表示,近来我驻塞使馆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塞两国开展全方面合作的重要指针,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中塞目前在经济领域的很多合作项目都是遵循上述原则进行的。比如中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就是要将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连接起来,用中国制造的高速铁路来代替原来的普通铁路。由于历史原因,塞尔维亚以及周边几个国家的铁路系统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就一直没有更新换代,在西欧国家的高速铁路已经达到时速超过两百公里的情况下,这个地区的大部分列车还行驶在六十到八十公里的时速。中国有句话叫作“要想富,先修路”,对于国家间的经贸交流来说,铁路是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中塞企业一起修建匈塞铁路,将帮助塞尔维亚更快地融入欧洲铁路网络,使塞尔维亚成为欧洲货物运输物流链上的重要节点,助推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

        李满长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与塞尔维亚合作的众多项目都以提升当地人民收入水平和创造就业为重要目的。比如我国河钢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最大的钢铁厂斯梅戴雷沃钢厂,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不但使这个连年亏损的国有企业扭亏为盈,更为重要的是让这个钢铁厂超过5000名工人实现了充分就业。5000人的就业,意味着5000个家庭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钢铁厂的正常运转,还带动了塞尔维亚整个钢铁产业上下游的良性运转。当地民众感谢中国企业帮助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重新就业,并且提高了薪水。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李满长表示,塞尔维亚政府经常在各种场合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感谢,因为中国与塞尔维亚目前合作的项目很多,也向塞尔维亚提供了很多优惠贷款,但从来不以政治条件为前提。相反,中国政府充分考虑到塞尔维亚的核心利益,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对塞尔维亚给予帮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说,中国是塞尔维亚最好的朋友之一,塞尔维亚将坚定地和中国站在一起。

        李满长最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非常重要。“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宽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李满长表示,塞尔维亚政府高度认同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也希望学习中国理念,发展本国经济。随着两国合作的进一步深入,中塞两国关系将会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