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联系实际讲深讲透 聚焦基层入脑入心

    ——贵州、内蒙古、安徽、西藏等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李陈续 高平 尕玛多吉 见习记者 黄小异 李睿宸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7日 04版)

        雪山下、草原上、村寨里、校园中,连日来,贵州、内蒙古、安徽、西藏等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基层涌动。宣讲员们聚焦基层、深入浅出、联系实际、讲出实效,从青年学子到边境牧民,从知识分子到社区居民,大家纷纷反映,十九大精神振奋人心,党中央的政策合民心、顺民意,大家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11月25日上午,由教育部组织主办,人民网、光明网等承办的“全国高校千名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走进贵州大学,教育部巡讲小组第六组成员为贵州省千余名师生代表进行了生动的示范巡讲。

        蒲清平、张琪等5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为贵州省高校师生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等重要论断和政策部署。

        “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创新,科技创新距离我们相对较远,今天诸位老师在工作方法、教学手段上的创新让我觉得创新就在平常工作中。”贵州大学研二学生涂亮表示,宣讲让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自己收获良多。刚刚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的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大三学生陶逸彧谈到宣讲会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有担当。“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担当,比如脱贫攻坚工作,定下2020年的目标就是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我也深刻体会,遇事推辞不敢担当很难做好工作。”

        “敢说敢做,不搞形式主义;一心为民,勇担民之期盼;不忘初心,坚守党员本色。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近日,一场关于十九大精神的青春分享会在安徽省图书馆举行,省委讲师团成员王敏和数十位大学生围坐在一起,聆听安徽医科大学学生谢玉成述说自己的十九大心声。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委讲师团组织的“放飞新时代青春梦——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宣讲活动在省内全面开展。119名青年代表组成青年宣讲团,深入青年群体,让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青年宣讲团的成员来自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在皖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有的是十九大代表中的青年代表、采访报道十九大的新闻工作者、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他们从青年中来,了解青年的需求和心理特点,可以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和贴近性。”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李跃波对记者说。

        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特别组建了一支蒙古语宣讲团。近日,在伊金霍洛镇的一间会议室里,受邀前来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鄂尔多斯市委党校教授巴图青格勒则用蒙古语宣讲着党的十九大精神,近200人在台下入神聆听,认真做着笔记。在此次宣讲活动中,为保证宣讲的实效,蒙古语宣讲团通过从基层少数民族干部挑选政治素质强、文字功底高、口才流利的人员充当宣讲员,旨在使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伊金霍洛旗空港满达社区、红庆河镇乌兰淖尔社区,一场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跟党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巡演拉开帷幕。表演唱《十九大召开就是好》《三姐妹放歌颂党恩》等10多个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原创节目精彩亮相,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了在场的农牧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们首先要从保障新生儿和产妇的生命健康做起,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十九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说。

        位于中、印、尼泊尔三国交界的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牧民群众逐水草而居,流动频繁、居住分散。为做好边境群众思想引领特别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近日,次仁巴珍随阿里地区宣讲团来到普兰县科迦村,这已经是她从北京回来后第三次下乡宣讲了。

        “过去医疗卫生条件差、交通不便、老百姓看病意识淡薄,是造成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这次她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机会,广泛宣传住院分娩的好处,提高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次仁巴珍在宣讲中对科迦村70多名干部群众说:“我们现在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住院分娩不仅可以报销,还有护理费和奖金,大家有病一定要去医院看。”从最关心的话题入手,次仁巴珍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令村民深感振奋。

        (本报综合各地11月26日电 记者吕慎、李陈续、高平、尕玛多吉 见习记者黄小异、李睿宸、安胜蓝)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