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使命担当:贯穿党史的灵魂与主线

    作者:王东仓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5版)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油画) 作者:邱瑞敏、陈逸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会主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前进号角。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便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96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自己为什么出发,肩负起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使命与天职,始终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是学懂十九大精神的核心与关键,也是贯穿党史的灵魂与主线。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使命担当是铭刻初心的力量之源

        从嘉兴到延安,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一点一滴地丰富自己的初心、铭刻自己的初心,支撑他们不断前行的,是对历史和人民的使命与担当。

        96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一场会议,一个纲领,标志着一个政党的诞生,让“红船精神”铭刻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初心”。军阀横行、人人自危之际,没有消灭资本统治、建立工农专政、解放劳苦大众的使命担当,便没有这石破天惊、开天辟地之举。

        90年前,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开展武装反抗,点燃“工农武装割据”星火,开创独特革命道路,把井冈山精神铭刻进了“井冈初心”。屠刀高举、血流成河、革命低潮之际,没有敢于坚持真理、敢于面对实际、敢于牺牲自己的使命担当,便没有这独树一帜、另辟蹊径之举。

        80年前,日寇肆虐,生灵涂炭,东北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统一战线旗帜,领导抗战、坚持抗战,取得百年反侵略斗争彻底胜利,把延安精神铭刻进“延安初心”。神州陆沉、亡国灭种之际,没有力挽狂澜、以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便没有这扭转乾坤、创造历史之举。

    使命担当是不忘初心的内在动力

        走出延安,走过西柏坡,走进北平之际,毛泽东同志敏锐地提出“两个务必”,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历程。不忘初心,赶考上路,其内在动力是什么?

        当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到城市时,如何才能经得起敌人用糖衣炮弹的攻击,在糖弹面前不打败仗?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不吃败仗,靠的是压力中的动力,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失败,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愿望便要落空。这种压力中的动力,便是对革命、对人民、对历史的使命担当。

        经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探索,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在进行“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赶考”过程中,考核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初心。在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可能“呛水”甚至“溺水”的情况下,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与担当,没有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使命担当,就既过不了河,也考不好试。

    使命担当是实现梦想的根本保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自从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铭刻进心的那一刻起,便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使命担当。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没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与担当,就无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面对大是大非、面对矛盾、面对危机、面对失误,没有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担责的使命担当,就无法与歪风邪气坚决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没有坚定不移、敢于碰硬、敢于动硬、敢于针锋相对的使命担当,就无法保证在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斗争中不吞下苦果。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使命担当。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会议强调,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当使命,就是扛起责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使命担当。推进伟大事业,干部就要有担当,不能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担责、只出彩不出力。推进伟大事业,就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该干的事情,拿出百倍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干到底。推进伟大事业,就要恪尽职责担当,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亮明立场,敢于较真碰硬坚持原则,干工作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使命引领未来,担当成就梦想。拥抱新时代,成就大梦想,需要每一个逐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作者:王东仓,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部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