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摹写劳动者的画笔越握越紧

    ——塞罕坝主题美术采风创作掠影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14版)

        林场职工许文江(中国画) 王铁牛

        张利民像(中国画) 孙浩

        森林卫士(中国画) 彭华竞

        塞罕坝(中国画) 张谷旻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拖拉机(中国画) 梅启林

        六女上坝(中国画) 王宓

        【时代笔墨】   

        55年,对于塞罕坝来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却又仿佛弹指一挥间。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清华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的眼神停留在塞罕坝林场的工人质朴而执着的脸上。他画林场的职工,画他们生活、劳动,也画他们安安静静的样子,那里面有磁铁一般的引力牵动他,让他不停思考,不停挖掘。

        王铁牛说:“我对这里的工人感觉十分亲切,因为我当过知青,在农村插过队。作为美术工作者,我现在经常给英模和普通劳动者画像。我们的祖国变得强大,离不开这些劳动者默默的、辛勤的奉献,我要用自己的作品来讴歌这个时代,歌颂这些伟大的劳动者。”

        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许许多多艺术家和王铁牛一样来到塞罕坝林场,汲取创作养分,捕捉时代精神。水墨和颜料绘写着这片美丽的高岭,也抒发着对高岭上的劳动者由衷的赞美。画家们的笔有了塞罕坝这片大林子里清新空气的浸润,画画的时候,仿佛听到鸟儿在笔端歌唱,又好像看到工人质朴热情的笑脸在水墨和色彩里飘荡。

        在塞罕坝林场,艺术家深入各基层单位,近距离了解森林抚育、病虫害防治、防火、育苗、调查设计等日常护林工作,与望火员、老职工、劳模、森林警察等林场建设者深入交流。他们被林场建设者艰苦奋斗的事迹深深打动,在“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鼓舞感动下,激发了极大的创作热情。

        辽宁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宓对当年几个女青年放弃考大学的机会、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植树的事迹尤其有感触,特地收集几位女青年的资料,去林场工作一线和职工家中体验生活,在现场画出了《六女上坝》。

        画家梅启林对林场里最平常的一个物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是敬意。他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幅《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拖拉机》,还专门在题跋里记下来,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初建时,“他们最高级的生产工具是拖拉机,能开拖拉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画家彭华竞画了一对常年瞭望火情的夫妇。在这幅《森林卫士》里,两位普通林场青年携手相依,他们的面孔和衣着朴素极了,但无论人物还是笔墨的朴实劲儿,都让人愿意停下来仔细看看。彭华竞说:“画家只有到人民中去,搜集最鲜活、最有生命力的素材,才能画出最好的作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说,塞罕坝精神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精神旗帜,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了新的能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益求精、潜心创作,用心用情理解人物塑造人物,用自己的艺术创作记录时代、礼赞英雄、鼓舞人民,讲好追梦圆梦的中国故事。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