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

    文化创意异彩纷呈 交流合作迈向新台阶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10版)

        哈尔滨、深圳、俄罗斯文化企业及文化产业项目对接签约会

        桦树手工艺品

        卡通陶艺作品

        圣彼得堡俄罗斯20世纪艺术画廊

      初冬的哈尔滨日前迎来了一场中俄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会。依托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借助深圳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深圳文博会国际性文化交易平台资源优势,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的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于11月15日至19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哈尔滨、深圳、俄罗斯的160多家民间民俗艺术和文化创意企业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哈尔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欧陆文化、金源文化、冰雪文化、音乐文化等特色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哈尔滨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质。近年来,哈尔滨坚持以“文化强市”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了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

      今年,在哈尔滨和深圳两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两地共同策划了本次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并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热烈回应。

      文化创意打破了地域界限,突破了语言障碍,使得相识相知了解更深一层。展示交流、学习借鉴、共谋合作,成了此次展会上的亮点。本次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以对俄文化交流、创意时尚为特色,定位准、规模大、亮点多、效果好,是哈深两地合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丰富与俄罗斯文化交流的又一积极成果。本次展会总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中俄160家民间民俗艺术和文化创意企业参展,展品总数量达两万余件。其间,共有8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哈尔滨:借鉴学习让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此次展会上,哈尔滨展区内从文化科技、到工艺美术精品、再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创意服饰,诸多亮点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外来展商。尤其是展会搭建的对外平台,激发了冰城本土企业的“灵感”,展出的产品不仅有冰城特色,更紧随市场,依据国内外人士的喜好,开发了诸多产品,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企业表示,参加展会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借鉴学习先进的手段来实现文化产业升级。

      在哈尔滨漆艺之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由漆艺制作成的一幅幅白桦林画作,吸引了很多俄罗斯客商,公司技术总监表示:“希望借助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平台,学习深圳市文创企业的创意和先进理念,并面向俄罗斯寻求商机,让企业提档升级,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深圳:“请进来”带来更多新创意

      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聚集了大量创新、创意资源,哈深两地文化特质和资源禀赋互补性强、契合度高,本届博览会为两地文化企业搭建了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在本届博览会上,深圳市有30余家企业参展,有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企业,也有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企业,几乎每一家企业的展位上都能寻觅到与科技、创意、创新等内容相关联的元素。

      在深圳丝路数字视觉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公司为企业设计的VR视觉体验产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上前体验;在深圳市字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区中,各种以中国汉字为基础的印章、笔记本等文化创意产品一路热销;而在深澳创意周精品展区域,迷你音响、便携式衣物烘干机等科技创意产品,让观展者大开眼界。

    俄罗斯:展现原汁原味异域文化

      展会3楼1000余平方米的俄罗斯展区格外引人注目。

      短短40天时间,从最初的1个城市到现在的7个城市,俄罗斯100余家企业报名,主办方从中挑选了40家企业来哈参展,远远超出了预期。俄方代表、全俄中小企业联盟哈巴边疆区主席穆哈拉诺夫表示,共有来自阿穆尔州、滨海边疆区等9州和圣彼得堡市、哈巴罗夫斯克市等10余个城市的俄罗斯企业和民间艺术家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哈尔滨是中国对俄贸易交流的中心城市,在俄中两国关系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深圳是中国南部的‘创意设计之都’,希望本次博览会能够成为新的合作平台,让俄罗斯与更多中国城市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俄中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穆哈拉诺夫说道。

      哈尔滨和深圳,一个是北方文化时尚冰城,一个是南国创意设计之都,两地文化资源优势突出,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和发展空间。下一步,哈尔滨与深圳将重点在组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文化企业培训交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中俄友谊源远流长,这次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搭建的友谊仍将继续,通过这次博览会,中俄之间更加开放的文化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中俄的文化交流合作也将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