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守护祖国“心脏”的忠诚卫士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践行新时代强军目标纪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武炎龙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03版)

        11月17日6时56分,晨曦微露,北京天安门城楼下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声音:咚!咚!咚!由36名武警战士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从金水桥头行进到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7时整,太阳露出地平面的一刹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沿着30米高的银白色旗杆冉冉升起。

        这是每天早上都要进行的升国旗仪式,负责此项任务的是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的官兵,他们驻守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担负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的守卫及天安门地区巡逻防控等任务。

    “守卫广场无上荣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今年10月29日上午,守卫国家博物馆的十支队二中队官兵们再次来到《复兴之路》主题展览、来到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能够守卫在这‘梦想’开始的地方,感受砥砺奋进五年中的巨大变化,觉得非常自豪。”下士许立赢说。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有着光辉的历史,它诞生在井冈山,转战南北,历经战火硝烟洗礼。支队官兵广泛开展续写红色家谱、提炼支队精神活动,在赓续优良传统中强化忠诚品格。支队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官兵晋职晋衔都举行向国旗宣誓仪式,把“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守卫广场无上荣光”精神特质融入官兵血脉灵魂。

    “一兵一卒定乾坤”

        这是一份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的执勤数据——支队有时每人每天执勤长达10多个小时,最多一天要担负20多场临时勤务,常常是饭分几次吃、觉分几次睡……“就算再苦再累,一想到这是祖国的‘心脏’,就感到责任重大,就不能懈怠。”国旗护卫队指导员彭凯深有感触。

        面对神圣而繁重的使命任务,无论严寒酷暑,支队官兵时刻保持着挺拔的军姿、铿锵的步伐、快速的反应和及时的处置。支队组建以来,圆满完成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每年全国两会,香港澳门回归庆典,北京奥运会,国庆五十周年、六十周年庆祝活动,“9·3”阅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

        “圆满完成任务的背后,是部队打仗能力的跃升。”支队长刘彦武告诉记者,关键是要做到每个哨位都“能打胜仗”。为此,党委班子率先垂范是最大的激励。在平时训练中,班子成员带领部队树立鲜明的实战化导向,坚持从难从严,广设难局危局险局,提升练兵备战质量。日常执勤中,在防区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官兵都能确保迅速到位、妥善处置。“在天安门广场,‘一岗一哨关成败,一兵一卒定乾坤’。因此,支队官兵都时刻准备着,为确保绝对安全而战斗。”支队长刘彦武语气坚定。

    “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8月13日,一张拍摄于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国旗区西南角,一柄深绿色执勤岗伞外,一名武警哨兵在雨中笔直伫立。身后伞下,挤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游客。网友看后一致热评:“为人民服务,最可爱的人!”“忠诚卫士,人民的守护神,敬礼!”……“给游客让伞”是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此,每时每刻都在人民群众目光中执勤的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官兵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悟,第一时间践行。多年来,“为人民做好事”的思想始终镌刻在每一名官兵心上。在这片44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支队官兵的身影。在进入天安门广场通道口和故宫博物院门口,官兵常年为游客提供问路咨询、紧急救助等服务。据统计,近年来官兵共帮助300多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抢救150余名突发疾病游客,捡拾归还游客钱物2000余件次。

        短评

    新时代需要这样的革命军人

        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从组建以来,矢志信党跟党走,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赤诚的情怀,维护祖国“心脏”的庄严和安宁,在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华章。

        初心不改勇担当,矢志不渝铸忠魂。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传承红色血脉,从井冈山到延河畔,从西柏坡到北京城,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无限忠诚和热血保卫天安门广场、捍卫国旗尊严。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崇高品格,鲜活诠释了“国旗至上、祖国至上、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全面回答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如何立足岗位献身强军实践的重大课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很强的示范作用。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们以武警北京市总队十支队为榜样,就要像他们那样,忠诚使命、献身使命、忘我拼搏,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积极作为,甘于付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武炎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