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

    铸就生态文明精气神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03版)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巡礼】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成为全国2318个全国文明单位之一。坚持精神传承、载体推动、融合共促……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主线,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个人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为目标,成功铸就了生态文明的精气神。

    思想教育促发展

        近几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制定了“生态立场、营林强场、产业富场、文化靓场、人才兴场”的发展战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

        立足林场特点和行业特点,总场还开展了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及有特色的各项活动。几年来,总场职工深入学习了马永顺、石光银、刘宝华、杨善洲、孙建博、李保国等典型人物精神,并在2010至2011年,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进一步发扬塞罕坝精神活动”,评选出了五项标兵,爱岗敬业精神在林场上下成长壮大、深入人心。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林场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为林业科技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明年开春要向最后一万亩石质山坡进军,接着搞造林攻坚战,等成林后,塞罕坝一定会更绿更美”。

    软硬件建设助提升

        塞罕坝是生态旅游的响亮品牌。总场近年来在精神文明软硬件上着力建设,改善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塞罕坝形象。

        “景区的精神文明创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介绍,今年塞罕坝各旅游沿线、景区景点、山门站点对旅游指示牌、环保宣传牌、安全提示牌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其中刷新指示牌89块,更换标牌布面17块,移位标牌10块,新增标识牌10块。从棋塞门经总场、七星湖、泰丰湖、四道沟、亮兵台至望海楼的公路沿线,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公益宣传牌。

    抓好载体筑文明

        林场文化建设、林业生产经营活动、林场管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效地运用这些载体,把对林场职工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的培养寓于管理之中,形成文明创建常态化。

        林场出版了塞罕坝诗集、散文集、生态摄影集等文化产品,发到职工的手中,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增强干部职工自豪感和使命感。塞罕坝机械林场通过广泛开展融工作、思想、知识、趣味于一体的特色职工文化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延伸到林场工作场所之外和工作时间之外。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精神文明工作,助推了林场的发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生态建设成就。从卫星影像图上看塞罕坝112万亩人工林,就像一只展开双翅的雄鹰,牢牢扼守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紧紧戍卫着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成为阻断风沙的屏障、含蓄水源的卫士。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