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十五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湖南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05版)

        【市县委书记专访】   

        “乡亲们,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决胜脱贫攻坚的激越号角。”11月2日,湖南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在桂东县沙田镇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听取大家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连日来,桂东县干部群众通过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方式,把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为确保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目标再鼓干劲、再添措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为我们今年打赢脱贫摘帽决战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决心。”谭建上对记者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桂东县是湖南省拟于2017年脱贫摘帽的唯一“国扶县”,又是罗霄山片区重点县,全县共有2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05户43422人,已累计脱贫8638户27495人。去年,谭建上到全县所有贫困村逐一上了一堂精准扶贫流动党课,今年走遍了全县113个村(社区),到每个村“看扶贫产业、看扶贫项目、看扶贫档案”“问党建引领、问结对帮扶、问力量整合”。全县4130名机关党员干部与1430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人每月到家中访谈2次以上。实行“1+1”驻村帮扶模式,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2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均派驻3名以上队员。

        在脱贫攻坚路上,桂东县着重抓好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两项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关键措施,鼓励和带动了13718户贫困户发展茶叶、楠竹、药材、蔬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在谭建上看来,带动就业是脱贫最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该县落实就业帮扶5个“千人计划”,有针对性分类培训2364人,输送到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务工就业1589人,鼓励和引导县内企业招用就业1254人次,提供保安、保洁、保绿等岗位就业2078人。

        如何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稳定脱贫?谭建上说,我们将稳步推进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委托帮扶等产业扶贫措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并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充分就业。充分发挥扶贫助学、扶贫灾害救助、扶贫医疗救助“三大基金”的作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C”级房加固修缮,确保贫困户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县19个购房安置点和5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搬迁入住,完成“四类对象”危房改造4113户、“C”级房加固修缮2323户,并确保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谭建上表示:“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地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切行动听指挥,汇聚全县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2017年整县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