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胡福明:伟大实践结出新时代思想硕果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1版)

        胡福明 资料照片

        【众说十九大·文化篇】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眼戴老花镜,手持放大镜,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胡福明虽然已是满头白发,却依然精神矍铄。

        胡福明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他认真地在电视前“听”了两遍,每天还要读报学习。报告里提到的一系列“新”字,让他倍感振奋。“十九大最动人的一个词就是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战略,讲得很透彻,都使人耳目一新。”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胡福明老人回想起了40年前。1977年的9月初,胡福明将8000多字的初稿寄给了《光明日报》。几经修改润色后,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拉开了中国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

        “我当年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为了宣传实事求是的观点,就是为了宣传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建设社会主义。”胡福明说,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革命理想高于天”让他听后非常激动,共产党人为了理想和使命就要无惧任何险阻,要始终挺起自己的精神脊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经刊登,迅速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场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在今天看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改变中国思想史的标志性文章,而在当时胡福明却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勇气是共产党员的本分,在重大的社会历史转折关头,要有勇气、有担当,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胡福明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句话依然深刻体现着实践与真理之间的关系。胡福明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自己到来的,是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结果。

        “历史不会终结,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发展、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胡福明相信,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进入了新时代,因为中国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了,所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大踏步的向前发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论断、思想、理论是完全正确的。”胡福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实际,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得更为丰富了,但党的初心和改革的决心却一直没有变过。”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