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十八大以来红船精神研究代表性观点述要

    作者:杨晓伟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5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界从红船精神形成的主要背景、历史地位、本质内涵、时代价值、实践要求、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可喜的学术研究成果与理论观点。

        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是当前的热点问题。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认为,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间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精神追求和实践价值联系,红船精神是党的初心的首次表述。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认为,红船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深刻理论表达,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创思想,凝结了他主政地方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考。嘉兴市委党校副教授彭世杰认为,红船精神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一种重要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的突出成就,理论界对红船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认为,红船精神给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启示在于:有强烈的担当意识、理想信念是最关键因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根本目标。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郭亚丁提出,弘扬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也是党坚持长期执政的政治资源。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常务副主席蓝蔚青提出,要以首创精神推进全方位改革,以奋斗精神攻坚克难,以奉献精神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

        红船精神是党在探求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提出,红船精神第一次把实现中国梦建立在科学理论指导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之上和独立自主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起点上。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陈水林则认为,红船精神是近代中国落后挨打、奋起抗争的产物,红船上诞生了实现中国梦的领导者,红船启航是实现中国梦的真正起点。

        关于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的逻辑关系的定位,笔者认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论述中可见,红船精神不是一天的精神,不是一次会议的精神,也不是一条船的问题,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用红船精神命名建党精神,形象、规范、准确,最具合理性。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认为,作为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提出,红船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串接起来、展示出来。

        从方法论角度深化红船精神研究是理论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冰冰认为,只有从马克思主义总体性方法论出发,才能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还有学者论述了其他革命精神研究对红船精神研究的借鉴意义。

        综合各方面观点,学术界对红船精神的意义和价值形成普遍共识:红船精神是党在探求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理论的重要成果,在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史上发挥了开篇和奠基作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资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需要以坚强的党性和科学的精神深化红船精神研究。学者们提出,目前红船精神的研究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向上着力:一是进一步挖掘孕育红船精神的原生态史料,还原历史场景。二是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的视角,形成更高水平的红船精神研究专著或系统性成果。三是加大红船精神与红船人物的关系研究,特别是陈独秀、李大钊、陈望道与红船精神的关系,习近平与红船精神的关系研究。四是进一步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加强红船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研究,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作者:杨晓伟,系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嘉兴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