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深学细悟传递思想力量

    ——山东、广西、江苏、辽宁等地组织丰富多彩活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赵秋丽 李志臣 周仕兴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3版)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需要脚踏实地奋进。连日来,山东、广西、江苏、辽宁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宣讲员深入机关学校、厂矿企业、田间地头传递思想力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激发干部群众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澎湃动力。

    在最后一公里,拉近新思想与新实践

        “对于我们社区来说,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对小区的各项设施进行进一步改造,让大家过得更舒心。”11月17日,虽然已过立冬节气,但山东济宁任城区后营社区的红色文化大院里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社区的广大党员群众围拢在社区党委书记薛继才的身边,聆听他作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任城区把十九大精神与发展实践相结合,注重联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难点难题进行解读,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在江苏泰州,360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大走访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带进了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和《党章》送到基层。超过四十万人通过手机进行十九大精神在线测试。泰州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陈海勇说:“我们希望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总书记讲话记心间,蒙古贞大地谱新篇……”11月18日,在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查干哈达村,蒙古族传统长调传承人格日勒、额尔敦和哈咕尔用歌声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南宁市新秀公园,歌王们用10余种广西多地山歌曲调,通过男女对唱的形式,热情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壮乡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走进新时代的壮志豪情。“我们要用山歌把党的好政策唱出来。”挑战广西歌王的谭文选说。

    领航新征程,凝聚强大发展动力

        每一个宣讲者都是一个火把,传递十九大精神,引领干部群众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连日来,12位辽宁省委常委全部来到各自基层联系点,与党员干部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来自辽宁基层的十九大代表们,一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迫不及待地走进“讲堂”,利用各种机会,为身边的党员群众宣讲。“当代雷锋”郭明义坐了8个多小时火车回到鞍山后,没顾上回家,直奔齐大山铁矿工地。“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工友,是一名党代表的职责。”郭明义说。

        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省滕州市从市、镇优选出3056名干部,下沉到一线开展宣传。他们吃住在村,运用一线组织学习宣讲、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一线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三个一线”工作法,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班子建设、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宣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向党、敢于担当,岗位尽责、争先创优。”这是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在十九大闭幕后给自己定下的信条。从北京回来后,他一直忙着在基层向镇里的党员干部、敬老院的老人们传达十九大精神。李银江透露,他打算将镇敬老院打造成公园式、宾馆式、花园式的敬老院,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

    学懂弄通做实,阔步迈入新时代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20多所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等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和特色,从怎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广西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说,广西教育系统将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全覆盖计划”、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培训、进网络计划”,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高校落地生根。

        广西大学大四学生唐婉婉表示:“今后要努力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抓铁有痕的行动,将自己的学习生活成长融入新时代,将自己的奋斗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听了社区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江苏海安老党员刘长青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勤政亲民,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要更加关注民生,未来一定会让我们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本报综合各地11月20日电 记者刘勇、赵秋丽、李志臣、周仕兴、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