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宏德博学 化育天工

    ——北京化工大学在落实十九大精神上谋新招、见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杜冰 本报通讯员 魏长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9版)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党员骨干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图片由北京化工大学提供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体育馆。图片由北京化工大学提供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图片由北京化工大学提供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一隅。图片由北京化工大学提供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里,各单位师生员工学习十九大、讨论十九大的热潮格外高涨。学校师生在学习过程中越来越深地体会到,伟大的实践造就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产生光辉的理论。

        2018年,北京化工大学将喜迎建校60周年校庆。师生们表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北京化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和指导,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在“双一流”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更新的成绩。

    在“全员学”“全过程学”“全方位学”上做统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又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必将引领我们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大、更辉煌的胜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征在谈到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的感受时如是说。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内,学校信息发布系统的151块大屏幕全部实现高质量、无延迟同步直播。食堂外、操场的室外屏下,教学楼、宿舍楼的室内屏幕前,都站着聚精会神观看的同学。

        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全校17个二级党组织设立了23个分会场,组织领导干部、教师党员集中观看;学工办、研工部设立了4个分会场,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了部分留学生进行观看;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则是在实验室、宿舍通过网络、广播等收看收听了直播。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观看完开幕会直播后,立即进行了专题研讨,第一时间学习精神、交流体会、研讨如何推进落实。

        在2018年将开展的重点工作中,北京化工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统筹部署,在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布置会上明确提出“全员学”“全过程学”“全方位学”的学习要求,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实现学习人员的全覆盖。

        同时,北京化工大学还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与师资优势,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主要面向二级党组织、教工党支部开展宣讲;成立了面向学生的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主要面向班级、实验室开展宣讲。校园里,学十九大、研十九大、懂十九大正蔚然成风。

    在“真学”“能懂”“会用”上出实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北京化工大学校党委强调,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院校,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特别要注重结合自身学科特色,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行业发展要求,立足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真学”“能懂”“会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改革发展。

        学校提出学习贯彻第一阶段“三个一”的要求:至少完完整整读一遍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至少深入思考一个实际问题,至少交流研讨一次学习心得;同时,结合实际,出台“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做一件实事、党员要为普通师生做一件实事、师生要为学校发展提一条建议”等一系列鼓励性措施。

        “对于北京化工大学而言,我们已经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取得的每一个重大成绩,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比如学校的软物质科学与工程高精尖中心获批北京市首批13家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北京市财政每年给予1亿元的经费投入,这得益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校在长三角成立常州先进材料研究院、在珠三角设立惠州产学研基地、在秦皇岛成立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在武清成立天津产学研基地,这又得益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京津冀协调发展。学校推进绿色化工科普,每年在全国各地中学开展科普讲座50余场次,又恰恰是落实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体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在谈到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深有感触。

    在落地落实上见实效

        在学校近60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淀形成了“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北化精神和“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对于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指导学校发展,北化人给出四个字——“落地落实”。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北京化工大学提出三大任务:一是大力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二是大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三是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师生们在学习讨论中特别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办学历史的重点院校,在大力推进“绿色化工”方面大有可为,这必将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北京化工大学正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奋勇向前。学校将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围绕国家“新材料、资源、环境、能源和健康”等领域和国防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构建物质转化的高效化、绿色化和高性能化的科学体系为核心,有机融合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实现“从分子到工厂”全链条的系统交叉,打造世界一流“大化工”特色的学科高地。重点建设“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学科群,以“分子化学工程与材料绿色制造”为主题,创建形成“分子产品虚拟合成”“绿色化学与生物合成”“化工过程强化”“绿色智能过程及装备”“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等重点建设方向。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表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化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本报记者 杜冰  本报通讯员 魏长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