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观

    作者:张颖 范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4版)

        一九二一年七月·南湖(中国画) 金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奋斗精神的执着坚守,以及在奋斗初衷、奋斗过程、奋斗目标中始终贯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奋斗精神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表现,是党在奋斗历程中积累的精神财富,是不断发展着的战胜困难的精神武器。伟大的事业成就于不懈的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要带领广大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永葆党的奋斗精神,必须坚持奋斗为了人民的价值理念、奋斗依靠人民的价值立场、奋斗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遵循。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不是为一党和个人私利的奋斗,而是忠实地践行着《共产党宣言》提出的“为了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奋斗,是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以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指向的唯物主义的伟大实践,既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这一价值理念,具有至高无上的崇高性。过去,革命是为了人民,建设也是为了人民;今天,改革发展同样是为了人民。只有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我们党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马克思说:“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供应的时候,人民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的具体体现,是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奋斗旨归。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生产力水平不断跃升、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实践已经证明,我们的发展能够极大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活力,能够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实践将继续证明,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取向,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每一阶段的奋斗目标,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紧紧依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而实现的。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巨大的反作用。奋斗精神作为一种人类意识,是能动主体对被动客体的反映,同时又有力地作用于社会实践活动。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奋斗的主体。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须臾不可离开的传家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高度,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要求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郑重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依靠人民的价值立场。

        我们党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恩格斯说,具有“顽强精神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奋斗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动态的、发展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前进而不断丰富和充实。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奋斗是一个永不褪色的主题。只有永葆奋斗精神,只有不断赋予奋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完成历史和新时代赋予党的责任和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无往而不胜。

        (作者:张颖 范军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