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相互聆听的艺术平台 激荡交流的文化高地

    ——写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12版)

        秦腔现代戏《易俗社》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讲述易俗社从1912年初创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近40年的峥嵘岁月,为戏曲人树碑立传。张丛军摄/光明图片

        11月19日晚,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本届艺术节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好形势下举办,具有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红色基因”“一带一路”“中华传统”“原创活力”“节庆惠民”“专业平台”等关键词贯穿艺术节始终。更厚重的作品、更深邃的思想,本届艺术节致力于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力。艺术节的演出舞台上,名团名家云集,国际经典与民族艺术交相辉映。携新作《春之祭》来到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的舞蹈家杨丽萍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艺术家打开国门,让我们通过海纳百川的角度呈现具有东方气质的作品,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认知。”《春之祭》已收获50多个海外演出机构与艺术节的合作意向。

    1.拥抱国际经典 弘扬民族精髓

        拥抱国际经典,弘扬民族精髓,本届艺术节留给观众太多值得回味的经典瞬间。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再度来华献演。

        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带来首次在中国演出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用现代芭蕾全新演绎《魔笛》,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用嘻哈演绎经典文学名著《雾都孤儿·费金》。云门舞集、呼和浩特市民族演艺集团等国内舞蹈团体也带来了《稻禾》《昭君》等各具特色的原创作品。

        艺术节汇聚了来自国内8个省市自治区的8个剧种,中华艺术之风扑面而来,其中不仅有京昆等大众熟知的剧种,更有秦腔、曲剧、壮剧、花灯戏这些地方特色浓郁的剧种,从《冯子材》《易俗社》到《月照枫林渡》《月亮粑粑》,不仅展现了传统戏曲的意蕴之美,更以其紧扣时代的高扬正气撼动人心。

        本届艺术节分别举办的贵州文化周和以色列文化周,以丰富多彩的演出和展览,鼓励观众与世界对话。历时31天的艺术节期间,来自66个国家和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万余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申城,举办各类活动350多项,惠及400多万人次观众。舞台演出共献演45台剧目,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9成,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荷兰舞蹈剧场现代舞《狩猎我心》、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德国德累斯顿交响音乐会、评弹《寻找蒋月泉》等15部剧目出票率达到100%。

    2.用心扶持原创 走向世界舞台

        艺术节并不囿于当好中外文化激荡交流、融合荟萃的文化舞台,作为集纳创新的源头,更承担着呵护每一部优秀作品走向世界舞台的文化责任。

        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以交响笔法描绘历史宏图,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乐团特意采用96人的演奏员大编制和96人的合唱阵容,歌颂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程,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获得中外观众高度评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也是艺术家迸发创作灵感的源泉。本届艺术节的委约作品《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以国际经典视角,通过传统民乐诠释上海海派风情,让观众领略到民乐史诗的风采及国外作曲家眼中的上海。另一部委约舞蹈作品《舞术》,以中华武术中的武侠为魂,糅合了以自由见长的现代舞与先锋派舞蹈,为观众带来了不同凡响的视觉体验。

        青年强,艺术兴。立足传统艺术进行传承创新,一直是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的亮点。“扶青计划”进入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共委约71位青年艺术家,创作59部委约作品,以传承发展为基点,以创新转化为亮点,“扶青计划”已成为艺术节充满青春活力的亮丽品牌。

        本届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作品再次获得海外买家络绎不绝的诚意邀约:琵琶演奏者俞冰将受亚洲协会邀请赴纽约表演作品《霸王》;旧金山独立舞蹈节和墨尔本城市艺术节有意邀请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郑杰带着他的现代舞作品《寂静之上》赴海外演出;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有意邀请《霸王》或上海越剧院携越剧作品《再生·缘》参演……

        经过多年发展,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已成为国内原创剧目演出内容的首发平台、国外买家的必到平台、推介“中国故事”的最佳平台。个性鲜明的中国艺术家们跨越东西方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创作方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本届艺术节进一步用国际标准打造平台,推介最佳“中国故事”。以“时代风采,艺术魅力”为主题,艺术节新设好剧论坛,为新时代创作繁荣提供鲜活思想资源。

    3.精心编织“纽带” 让心贴得更近

        灵感源于屈原《九歌》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谭盾新作《九歌·合唱协奏曲》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将于明年首演,更同时被德国贝多芬周年协会、英国皇家爱乐协会相中。谭盾说:“这将是一场东西方音乐家跨越200年的对话,从丝绸之路的两端我们走到了一起。”

        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英国皇家爱乐协会、爱丁堡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等国际国内一线买家集体参会,来到上海国际艺术节。KMP经纪公司的创始人克里斯多夫·麦克道尔认为,继承好丰厚的文化积淀,在此基础上,以新鲜的视角和原创精神,展现中国文化的自信与魅力,这是海外行家们最有兴趣的,因为它们独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自2015年起,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今年艺术节期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正式成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的124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踊跃加入。

        短短两年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精心编织“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交流的“纽带”,合作网络机制显露成果。从经济增长活跃的亚洲太平洋沿岸,到印度洋周边古老而年轻的城镇、中东欧历史悠久的艺术节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将为沿线国家艺术节提供广阔的合作交融空间,让沿线国家人民在文化艺术的展示中贴近心灵,相互走近。

        本届艺术节期间,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艺术作品,为申城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观剧体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音乐节总监叶西穆·古尔·奥亚玛克说,中国非常活跃,在很多领域有着众多可供交流的艺术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其他国家能有更多的合作,让彼此发现各自的艺术和艺术家,构建可持续的文化交流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