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同绘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作者:王小琪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9日 09版)

        启航(油画)何红舟、黄发祥

        幸福西藏——我的新家(中国画)倪春林

        飞的梦想(中国画)张培础、季平、韩松

        中国梦·农民梦,咱们农民心向党(局部)

        劳模张利民(中国画)祁海峰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油画)郭健濂、褚朱炯、井士剑

        【艺境观象】

        初秋时节,一批深入生活的艺术家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中国摄协的组织下来到塞罕坝采风。经过多日的细心打磨,林场建设者们变荒漠为林海的感人事迹化作一幅幅生动作品,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采风作品展“美丽的高岭——塞罕坝”中的精彩内容。

        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广大艺术工作者牢记使命,精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佳作,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主题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以优秀作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每一幅都在讲述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每一幅都唱响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感动了众多观展者,并通过新闻媒体的推介而广为人知。主办者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组织创作了一批大型组画,浓墨重彩地刻画时代典型人物,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具有示范效应。

        为形象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还共同主办了“大国重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展”,以大尺幅再现大景观,并运用最新打印技术及多种输出材料呈现了“大国重器”的宏大主题和震撼画面。

        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作为艺术表达的核心主题,“中国梦”主题创作在不断走向多样化的同时,现实题材的创作有所加强。除上述展览外,中国文联今年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梦”现实题材主题展览,包括“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等等。

        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主题文化活动中,对红色文化的弘扬成为亮点之一。96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民族的命运由此得到改写,伟大的红船精神成为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红船颂——浙江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美术作品展览”汇集了《启航》《明灯》等一批颂扬红船精神的佳作,分为“不忘初心”“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三个板块展出,催人奋进,予人力量。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推出的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也受到颇多关注,被誉为“红色史诗展览”。此次展览共计展出作品96幅,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卓越历程,让观众在重温党史中感受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意义。

        民间艺术家积极参与也成为献礼十九大主题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据《中国艺术报》报道,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山东青州的19名农民画画家,以饱含深情的画笔共同绘制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农民画长卷《中国梦·农民梦,咱们农民心向党》,其中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改革开放、免除农业税、实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实施精准扶贫、实施建设美丽乡村计划等19件与中国农民息息相关的大事。由北京、上海、福建、陕西四省市主办的全国自由职业艺术家“凝聚新力量 喜迎十九大”主题艺术展则汇集了四地及周边省份数百名自由职业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其中北京的展览主题为“盛世筑梦——践行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十九大”,福建的展览主题为“艺海泛舟、同心筑梦”。

        为做好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工作,丰富首都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市委宣传部统筹全市文化资源,开展“不忘初心 筑梦祖国”主题文化活动,其中一些以群众为创作主体的书画摄影展引起了艺术爱好者的关注。由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喜迎党的十九大西藏当代美术书法作品展”表达了西藏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各地举办的相关展览还包括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成果展,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联、吉林省美协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展现光辉历程——吉林省美术作品展”,由广西文联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广西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由青海省文联主办的喜迎十九大、展望新青海——“向党汇报、向人民汇报”美术书法摄影展,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主办的“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四川省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等等。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即组织美术家深入甘肃省陇南巿武都区看望困难群众并开展采风创作。11月9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放歌新时代”天津市摄影与民间艺术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作为天津文艺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紧紧扣住了新时代的主题。11月17日,“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精选了近现代名家作品200余件套,其中包括许多首次公之于世的作品,旨在推动中国美术传统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此期间,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中科院建院68周年,由中科院文联举办的“时代楷模 国家脊梁:青年画家杨华‘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北京开幕,这一旨在讴歌英雄的展览成为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而推出的最新一批美展之一。一些艺术界人士表示,艺术工作者应当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赋予的时代使命,积极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艺术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积极推出弘扬时代精神、讴歌人民群众追梦圆梦感人事迹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助力。

        (作者:王小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