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书写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篇章

    作者:胡志勇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11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并出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由此拉开序幕。

    为亚太共同繁荣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发展理念和经济治理方案,指明了面向未来的行动方向。习主席在演讲中敏锐捕捉国际形势新变化,精准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新方位,提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意见,向世界郑重宣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五大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这是近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多边框架下同东盟领导人进行集体对话。会议就东盟与APEC对接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等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得到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开辟新的增长点、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深化亚太伙伴关系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区域经济,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经合组织注入了独有的活力与动力。中国积极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合作,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为助推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了巨大力量。中国已成为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

        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与该组织各项活动。中国通过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在2013年APEC会议上就提出了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主张亚太地区应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在2014年的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主张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并首次提出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

        亚太经合组织也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借此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中越、中老关系全面发展

        习近平主席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双重身份在十九大后首访越南、老挝两国,体现对巩固双方睦邻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支持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中越、中老关系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的丰富内涵”。中越老三国互为“搬不走的近邻”,周边外交均为三国外交战略的重点,对维护和稳定地区和次地区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就深化中越、中老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路径;进一步阐释新时代中国的外交理念,并与两国继续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分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为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谱写新篇章。

        此次访问有助于中国和越南、老挝三国通过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发展以及构建中老之间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中越老三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前途相关、命运与共。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形势下,中越老三国相互学习和借鉴,使良好的党际、国家间关系相互借力,共同为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开辟新境界,使中越、中老关系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越是友好邻邦,双方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为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注入新活力,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越两国均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各自建设事业和双边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双方要以两党两国关系大局为重,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弘扬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中越关系新局面,相互坚定奉行友好政策,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引领中越关系正确方向。深化党际交往,发挥中越关系独特优势,密切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前进道路上和衷共济、共谋发展。中越经贸关系近年来迅速发展,为双方带来诸多机遇。2016年越南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越中边境贸易充满活力,也给边境地区带来繁荣发展。

        中老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携手并肩的好伙伴。近年来,中老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老两国的合作日益加深,老挝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中老两国产能合作完全符合老挝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中老两国产能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梯次对接,进一步充实和发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胡志勇 单位: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