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

    ——访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道鑫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9版)
    北京密云区一处大型绿色停车场投入使用,以解决路边乱停车现象。 陈振海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日,由首发集团、首钢集团、首开集团和京能集团等4家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服务百姓停车、行业发展、政府监管,通过盘活停车资源存量、增加停车位供应总量及优化布局等方式破解北京“停车难”瓶颈,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引领和带动静态交通行业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道鑫。

     

        问:北京市静态交通建设和管理,目前存在哪些短板?

     

        答: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静态交通行业发展,将治理停车乱、停车难作为治理首都“交通病”的重要方面,先后开展了路侧停车管理体制改革、居住区停车综合治理、设立停车秩序严管道路、加快推进停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驻车换乘(P+R)服务水平、推动机动车停车立法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工作,在盘活停车资源存量、扩大停车设施总量、优化停车需求增量、调整市民出行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让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但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北京市停车资源的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在静态交通产业化发展、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停车综合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改善与提升的空间。由于北京停车供需缺口较大,相应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在停车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仍存在短板。

     

        一是停车产业化条件不足。停车设施专项建设规划不够细致、具体;停车场地的产权不清晰,土地使用费偏高,停车产业建设投资回报率低。二是停车设施建设手续繁杂,多头管理,审批手续多。三是责任划分不清晰,开发成本高,市场准入门槛高,影响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

     

        另外,北京市的静态交通行业发展还缺乏统一的规划,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规模化管理不足,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方式单一。

     

        要解决这些问题,北京必须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共担、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停车公共治理制度,全面规范停车规划、投资、建设、管理、经营、使用等行为,以“资本+信息+市场+立法”的共同驱动,来解决静态交通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大对占道等违法停车的治理力度,形成对停车位的有效需求,为停车场建设和运营提供良好的回报机制。

     

        问:北京发展智慧停车新生态的优势在哪里?

     

        答:发展智慧停车新生态,北京具备得天独厚的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四家国企作为股东,在静态交通领域均有独特优势。

     

        首发集团在停车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智能停车系统技术开发、运行维护、ETC推广与应用等方面有多年经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静态交通产业体系,负责北京包括五棵松、天通苑、国学中心停车楼等400余个停车场的投建运营及管理。

     

        首钢拥有国内种类最全、水平最高的静态交通示范基地。其自主研发的公交智能立体车库、双环型智能圆形塔库为世界首例,承揽车位超过2万个,中标了北京新机场停车楼、上海虹桥机场P1停车楼等。

     

        首开集团拥有丰富的停车设施建设经验和停车设施存量资源,管理着北京2.5万个停车位,基本实现了停车位资源的共享和智能管理。

     

        京能集团下属的鑫华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研发、制造立体车库22年,编制了6项机械立体车库国家标准,拥有55项发明专利,引领着中国停车设备行业的发展。

     

        问:北京如何在智慧停车新生态方面先行先试?

     

        答:作为市属国有特殊功能类企业,北京交投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聚焦交通拥堵治理,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当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北京交投要紧抓机遇,瞄准静态交通科技前沿,积极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尽快将公司打造成静态停车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停车产业投资建设和开发经营,实现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共同发展。

     

        《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指出,2016年全国停车消费4000亿元,停车行业投资规模17万亿元。除停车场建设外,停车位的巨大缺口也使不少企业瞄准了共享停车领域。目前国内停车场智慧停车的覆盖率仅为7%,至2020年,智慧停车的覆盖率也才将达30%~50%。所以,智慧停车新生态将大有可为。

     

        在激发和释放北京市停车市场的活力、全面提升北京市静态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与水平的同时,北京静态交通平台本着立足北京、协同津冀、辐射全国的目标,通过全面整合产业优势资源,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通停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信息更加畅通,提高停车设施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行业总体价值,以带动北京停车行业良性融合发展。同时以北京为范本,创新探索可操作、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其他省市区静态交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