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专注“海绵城市” 力行“工匠精神”

    ——推动城市雨水资源化产业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2版)
    雨水综合利用方案

        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科工贸一体的创新企业,现主要从事“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治理、高分子新型材料研发等业务。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外观专利10多项。一直以来公司将“海绵城市”建设、水资源战略储备纳入主要课题,力争3年时间起草完善“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用行动为祖国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在飞速发展中,环境资源是影响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不仅影响自然生态和环境,长远来看也会对发展产生制约。在全社会关注生态、关注环境的背景下,“海绵城市”的概念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通过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到有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近年来,多地开展了“海绵城市”规划与建设试点工作。由于“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尚缺乏关于这个课题的基础、全面的研究,其他国家也缺少可以复制照搬的城市规划设计,在各地开展的试点建设规划中,暂时缺少足够的第一手研究和试验的相关资料。对于城市规划与建设,有关部门有着详细的指导文件,对于“海绵城市”规划也有渗、漏、调、蓄、净、用、排七字方针等指导意见,但“海绵城市”的建设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土壤就是最好的“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往往会破坏土壤“海绵”的功能,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硬化指标进一步叠加,容易造成管网排放梗阻,进而导致下雨就涝,在雨水较少的地方,下场雨也成了灾害。

        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2012年就把解决城市内涝、地下水资源过度开釆、城市白色水泥森林问题作为研发课题。公司在几年中开发了屋面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城市道路雨水调蓄利用系统、机场雨水收集调蓄利用系统、体育场馆雨水收集调蓄利用系统、学校医院广场雨水收集调蓄利用系统、绿化公园湿地雨水收集调蓄利用系统、高速公路城乡公路雨水收集调蓄利用系统、农田雨水渗透收集调蓄利用系统、老旧小区改造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雨水收集综合自然净化处理利用系统等专利,并且都相应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提出的战略目标就是不让城市内涝“看海”,不让城市缺水造成供水困难,恢复大自然水循环,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构筑生态、宜居、智能环保城市,消除特大暴雨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影响和威胁,解决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市综合征。

        公司通过科学辩证制定“海绵城市”建设方案,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自然生态的特色加以规划。首先尊重自然科学和生态,针对不同气候及地貌地质制定规划,其次是充分利用公司申请的上百项技术专利,实现下雨能吸、干旱能放的“海绵”效果。一个个专利涵盖了从城市到农村、从交通到市政、从学校到社区等多重领域。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围绕生态水系,把治理源头放在首位。

        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本着“珍惜每一滴水,让雨水有家可回”的愿景,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以科学创新为理念,足迹踏遍30个试点城市,深入研究收集第一手材料,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取得联系和交流,结合实际,研发了一系列的产品应用技术。对山东济南临空经济开发区、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河南商丘、江西萍乡、福建厦门、福州、浙江嘉兴、江苏镇江、河北沧州、石家庄等地的建设规划团队展开深入交流。公司在蓄水模块产品的研发上,牢牢遵循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从产品的正压和侧压及蓄水能力等方面,力争做到行业领先。目前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参与上海金融小镇“海绵城市”建设规划。

        上海神通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雨水资源化产业发展,并将打造一流企业作为奋斗目标,以技术作为突破点,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为国家和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