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

    ——走进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静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05版)
    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谢美霞为参观者讲述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朱筱摄
    航拍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1月,秋意阑珊的江苏淮安桃花垠边,蓝天映衬下的周恩来纪念馆庄严肃穆,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在此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的丰功伟绩。金黄的银杏叶纷纷飘落,仿佛在诉说着动人的故事。

     

        周恩来总理,是一名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上,周恩来总理的崇高人格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些品格深深铭记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成为激励人民群众不断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积极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年来,结合“红船精神”,江苏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强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展、弘扬周恩来精神。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周恩来的家乡——江苏淮安,聆听历史诉说。

     

    实事求是寻真理,开拓创新求真知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遮掩错误就是躲避真理。”

     

        …………

     

        走进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时光回溯,尘封的记忆一幕幕呈现。

     

        “有志者,当效周生!”周恩来是少年立大志的典范。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刚刚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当时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思想困惑,没有明确的理想追求。当老师提问“我们为什么而读书”时,教室里数十位学生,或“为光耀门楣读书”,或“为明礼而读书”,或“为父亲而读书”……见解参差不齐。

     

        “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2岁的周恩来身体瘦小,声音却铿锵有力。

     

        志存高远,信仰如同一颗种子在少年心底扎根、萌发。

     

        此后,周恩来发奋读书,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原本薄弱的英文水平就突飞猛进。功夫不负有心人。1913年春,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南开学校。众人羡慕的目光并没有让他止步不前。为买一部《史记》,他拿出全部生活费,读书的快乐让他忘记了肚子的饥饿。

     

        年少生活的苦涩与缕缕书香的甘甜是精神肥料,滋养着革命的幼芽,使其不断茁壮成长。

     

        1919年11月16日,“福州惨案”,举国为之震动。福建学生罢课抗议,各省市学生奋起响应,形成抵制日货运动的高潮。周恩来作为新学联的执行科长,在南开操场召开有10多万人参加的国民大会,当场焚烧在街市检查所得的10多辆卡车日货。

     

        1920年1月,天津“一·二九”惨案,周恩来等学生代表被押往营务处,他们沿途高呼“同胞万岁!”“打倒卖国贼!”“誓死不屈!”等口号,街道两旁的群众无不为之动容。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按照中央决策,“置党派历史深仇于不顾,以民族利益为重”,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基础上,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促成全民族抗战。

     

        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政府总理26年,殚精竭虑,夙夜在公,鞠躬尽瘁,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

     

        …………

     

        在革命遇到挫折时从没有灰心过,在敌人血腥压迫下从没有胆怯过,面对帝国主义封锁禁运从没有退缩过……困难面前,他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

     

    薪火相传志不改,时代精神永相传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

     

        “为人民服务而死!”

     

        …………

     

        以“大无”实现了“大有”,以“平凡”达到了“崇高”,周恩来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所形成的独特的个人魅力一直激励着后人。

     

        在江苏,有这样一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已经为69位老人送终,当了69次“孝子”,他就是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社会保障服务站副站长、民政办负责人兼养老院院长李银江。

     

        “我们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周总理是我们淮安人的榜样!”李银江告诉记者,周恩来一贯坚持实事求是,做事情总是事必躬亲。他要求大家“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在工作上老老实实,脚踏实地,不沾染“浮泛与骄傲急躁的习气”。他一生诚恳待人,关心同志,没有架子,实实在在,经常说自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一个普通劳动者”。

     

        从1980年入党至今,37年来,李银江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位基层党员心里,对老人尽孝、对老百姓尽心,就是对社会尽责,对党和国家尽忠。

     

        31年前,29岁的李银江受命筹建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亲手运沙石、扛木材、砌砖头,在荒地上建起一座敬老院,做起了孤寡老人的“儿子”。在他心中,老人们的晚年幸福是最大的事。

     

        每天晚上,只有确认每位老人都睡好了,李银江才会放心休息。“党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村里还有孤寡老人,我就得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李银江说。

     

        周总理抓落实时总强调:“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而现实中,他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精神,还在影响着中华儿女。

     

    伟大精神今犹在,红色记忆代代传

     

        “我多么希望能拉着共和国这条大船继续往前走啊!”近期,反映周恩来总理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的大型廉政话剧《纤夫》在淮安上演,感人至深的场景,让很多观众眼含热泪。

     

        话剧《纤夫》由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淮安市淮剧团、江苏省淮海剧团、江苏省长荣京剧院联合演出,着重展现了1958—1976年间,周恩来总理面对困难险境和自身疾病,始终信仰坚定、公正严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拉着国家命运之船奋力前行的坚韧党性和感人事迹。

     

        “我们在注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形式上力求创新。”江苏省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宁告诉记者,话剧开篇以波涛汹涌的黄河为背景,以铿锵苍凉的纤夫号子为起调,剧终又以纤夫号子回响收尾,再现了周总理“纤夫”的伟人形象。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周恩来总理作为党、国家和人民的“纤夫”,真是做到了大无大有,他没有亲生儿女,但他却把全部的爱给了他所热爱的人民。“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要学习周总理的大无畏精神,不忘初心。”

     

        淮安市依托周恩来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创新打造党性教育实境课堂,设置“人民总理周恩来”专题讲座、“经典回响感悟恩来精神”情感教学、“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互动教学等特色课程;编印《过好“五关”》《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等学习教材;举办“周恩来与长征”“周恩来与南昌起义”等展览……尽力讲好周恩来故事,充分发挥纪念地功能。

     

        隔着岁月长河,跨越不同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后代的传承。在这新时代,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不断奋斗。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