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如兄弟般更加亲密团结”

    ——访老挝外交部部长沙伦赛·贡马西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10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文版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 马勇幼摄/光明图片
    老挝小学生准备去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到访。本报记者 马勇幼摄/光明图片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由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这颗卫星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图为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老挝亚太卫星地面站。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媒体对老挝外交部部长沙伦赛·贡马西进行了联合采访。沙伦赛对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此次访问展现了中国人民对老挝的真情实意,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和老挝是具有相同理想的命运共同体,对两国的合作关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同时对老挝党、政府和各族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为迎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到来,老挝方面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沙伦赛说,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访问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这是他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身份访问老挝,同时也是他在中共十九大闭幕后首次出访。此次访问将再一次表明两党、两国政府以及两国人民继续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的决心,相信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都会如兄弟般更加亲密团结。

     

        沙伦赛强调,老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2009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关系,两国关系深度、广度不断提升。在政治上,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反映出两国党、政领导人以及两国人民间高度互信。在经济上,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中国已是老挝最大的投资来源国,这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成果。在贸易上,两国的贸易额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去年两国间贸易额同比增长20%。在文化上,两国文化交流、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来老挝旅游人数近100万人,这是两国合作的又一成果。在谈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时,沙伦赛表示,老挝积极响应、支持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老挝从该倡议中获益良多。正在建设中的老中铁路不仅用于商品运输,还将为区域国家带来诸多便利,沿线国家都可使用这条铁路,也能从中获益。

     

        沙伦赛指出,老中两国的关系已经进入新时期,两国的交流合作、高层互访以及人民友好往来,都增进了双方互信,“两国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他接着表示,国际和地区形势较为复杂,两国友好关系对我们共同应对全球和区域挑战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老中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都有合作,每年相互交流的代表团、专家组非常多,每年签署的备忘录超过60份,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访问老挝,两国又将签署至少17份合作文件,未来我们应该注重如何实施双方签署的协议,切实落实好双方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沙伦赛最后表示,他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密切,不断发展。

     

        (本报万象11月13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