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李凤玉代表:

    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本报通讯员 包志强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05版)
    李凤玉在向合作社社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王鹏飞摄/光明图片

        【忠诚为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农民日子会越过越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克山县河南乡仁发村党支部书记李凤玉站在仁发合作社院子里兴奋地对围着他的社员们说。

     

        四台红艳艳的大马力农机停在院子里,房檐下悬挂着一串串金黄的玉米。深秋的仁发村,一派丰收的景象。

     

        “十九大后,我们合作社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种植,多种杂粮、甜玉米、马铃薯,要全部实行科学管理、订单种植。”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李凤玉为社员们勾画着未来。

     

        走过了18年的仁发合作社最早由李凤玉与本村其他6名农民自筹资金组建而成。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这个合作社创造出一个个奇迹:社员从本村7户发展到8个村2638户,土地入社从1100多亩扩大到5.4万亩,合作社的经济也从一开始的亏损187万元到现在盈利5328万元。仁发合作社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目前,仁发合作社首创的引导农民带地入社的“仁发模式”,不仅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还受到国家领导的肯定,10多个省市派出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

     

        十九大闭幕回来第二天,李凤玉就在全县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大会上,足足讲了三个多小时。李凤玉告诉记者,当时他主要围绕大家关心的“三农”问题来讲,当讲到报告重点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举措时,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现在乡亲们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十九大。”李凤玉说,“前几天在县民政局宣讲十九大报告时,大会刚结束,很多人就把我围得水泄不通。许多老乡问我,打造美丽乡村的目标,多久能够实现?”

     

        “大家的提问我都会一一记录,能回答的当场回答,有的问题理解不够透彻,我回家研究报告后再回答给大伙。”说到这儿,李凤玉拿出了一个小本子,里面记满了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词语。

     

        李凤玉告诉记者,为了既不耽误合作社的秋收任务,又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及时宣讲出去,不管是田间地头、维修车间还是村委会大院,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宣讲。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合作社如何去发展?”这是李凤玉在双河乡宣讲时一位合作社理事长的现场提问。面对这样的问题,李凤玉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回家后细致分析和研究。第二天一早,李凤玉就赶到了双河乡合作社,对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宣讲。

     

        “宣讲后,这个合作社立刻着手做了一个未来三十年发展的新规划。”李凤玉坦言自己都没想到宣讲效果这么好。

     

        “十九大报告中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对于俺们农民来说像吃了‘定心丸’一样。”李凤玉告诉记者,未来合作社要建立大型的加工企业,让土地产出最大的附加值。

     

        “作为合作社的排头兵,我们要带领更多的农民奔小康,实现新跨越。”李凤玉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信心。

     

        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李凤玉被一个个邀请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电话数次打断。他一一记下地点,爽快地接受了每个邀请。采访结束后,李凤玉拿起记录的小本子和宣传材料,又坐上了接他宣讲的汽车。

     

        (本报记者 赵洪波 本报通讯员 包志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