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老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访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10版)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3日至14日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接受中老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是时隔11年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老挝,是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有助于两国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王文天说,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此次访问充分表明中国愿继续做老挝党和政府的坚强后盾,继续坚定支持老挝党革新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坚定支持老挝党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通过此次访问,双方将共同规划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双方未来重点合作方向,进一步充实和发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社会主义命运共同体。王文天表示,此次访问的重要性还在于其影响和重要意义远远超越中老两党、两国范畴,在有力推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极大推动新时期世界科学社会主义的振兴和发展。

     

        王文天说,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中国已与包括老挝在内的许多国家实现对接,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十九大决定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为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强劲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不仅将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也将为各国发展和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机遇。我们愿与各方同心协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王文天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携手并肩的好伙伴。过去5年,中老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如果用三句话概括两国关系,那就是,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广泛交融。过去5年中,中老关系最大的特点是,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5年来,两党总书记频繁会晤,为两国关系做好顶层设计,指明前进方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朱马里总书记一致同意,要建设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本扬总书记达成一致,中老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同包括老挝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友好关系。王文天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老关系,始终将中老关系摆在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以“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与老挝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打造中老牢不可破,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老双方都应从更高角度和更深层次看待和把握中老关系的特殊战略意义,都应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局出发多为对方着想,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予以坚定支持,为各自国家建设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努力和新贡献。

     

        王文天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本扬主席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等文件。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中老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有助于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显著降低物流成本,把老挝发展为中南半岛人流、物流枢纽,实现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进入老挝。中老铁路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标志性项目,意义和作用十分巨大。中老铁路将成为连接中老经贸合作的大动脉,提升两国的人流和物流水平,带动铁路沿线的产业开发,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将为打造中老经济走廊创造有利条件。

     

        王文天说,中老开展产能合作具有多重优势。首先,中老产能合作完全符合老挝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端,具有适合发展中国家需要的产能和技术优势。当前老挝工业体系尚不完整,大量产品需要进口,迫切希望提高工业化水平。其次,中老产能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梯次对接。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在多项产品生产能力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等行业拥有优质产能,双方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最后,中老产能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以中老两国水电领域合作为例,老挝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老挝政府希望将本国打造成“东南亚蓄电池”,中国企业在水电开发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通过合作,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既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也带动了中国先进设备出口,提高中老两国产能合作水平。

     

        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王文天说,中国将协助老方加快制定《老挝旅游领域发展专项规划》,加快中国援建老挝旅游培训学校的进度,为老挝多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老挝苏州大学和孔子学院的资源,为老方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加强交流互鉴,积极推动中老两国旅游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老方分享中国在全域旅游、A级景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支持老方针对中国游客的宣传推广工作。

     

        (本报万象11月13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