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拥抱科幻产业发展新时代

    ——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现场速写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09版)
    科幻迷在中国科幻大会现场的展览厅参观 雷建摄/光明图片
    中国科幻大会现场 雷建摄/光明图片
    中国科幻大会上展出的科幻图书 雷建摄/光明图片

        11月11日,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国际科幻大会在四川成都同步开启。来自国内外的科幻作家、编译者、科幻产业从业者和科幻迷们齐聚一堂,激发科幻创作潜力,推动科普科幻产业发展。

     

        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为科普科幻相关作者、专家、媒体、影视、产业和读者提供了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2017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科协、腾讯、中国科普作协、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省科协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年、1997年、2007年举行过三届,今年该活动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落户成都。

     

        两大科幻活动相会,为全国数千万科幻迷带来了想象的盛宴,吸引了近200位知名科幻作家、学者和相关产业界人士,包括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副主席克里斯托·赫夫、日本科幻奇幻作家协会主席藤井太洋、“加拿大科幻教长”罗伯特·索耶、多次荣获“雨果奖”“星云奖”等世界科幻顶级奖项的美国科幻作家迈克尔·斯万维克、欧洲艾克逊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龙马等20名嘉宾及以刘慈欣、何夕、宝树等为代表的国内科幻作家。

     

    解析科幻的  现状与未来

     

        科学家和科幻作家聚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日上午,这样的跨界对话不断在科幻大会现场上演。科幻作家夏笳说:“今天在很短的访谈里面大家就打开了很多脑洞!”

     

        夏笳客串主持人,将科幻作家刘慈欣、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等人聚在一起,带给听众科学与科幻相生相伴的全新认知。

     

        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期间,将举行40多场主题论坛、演讲与对话。此外,还有国际科幻峰会、中国科幻创投会、第28届中国科幻“银河奖”和“水滴奖”颁奖活动、科幻产品展、科幻影视道具与技术展、国际科幻电影展等活动。论坛主题包括“科幻文学如何进入主流文学视野”“从科幻网剧看科幻视觉化的问题”“科幻如何提供认知创新”“中国科幻史中的四川”“世界科幻将走向何方”“如何防止人工智能抢走作家的饭碗”等等,为参与者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说:“‘跨界’是本次科幻大会的亮点。‘跨界’不仅体现在国内科幻与国外科幻的相互学习与借鉴,也同时体现在科学与文学的交流碰撞。”

     

        这次大会还首次打通了科幻出版、漫画、电影、VR、游戏等全产业链,展示了科幻产业的实力,促进科幻产业的发展。

     

    迎接科幻产业快速发展期

     

        在科幻大会前一天,广州南沙区的科幻迷钟天心连夜乘坐飞机赶到成都,为的是赶上科幻大会的开幕式,与科幻作家和科幻迷们面对面交流。为了这场“约会”,他提前三个月就在网上预约报名。他说:“喜欢科幻,是因为每一个科幻产品所呈现的都是一个全新的场景!”

     

        在科幻文化产业展上,各影视公司、出版机构、动漫制作机构等为观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角色扮演的机会,增强了吸引力。新华文轩展台负责人介绍,仅一天,就售出科幻书籍上千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与观众一道,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科幻文化展,见证科幻产业取得的长足进展。

     

        科幻产业取得进步,其标志之一就是: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幻作家和作品,在国际社会中屡次获奖。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先后获得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标志着中国科幻文学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个体创作到集群创作、从小说到全产业、从国内走向国际。

     

        与科幻小说的兴盛相适应,科幻影视、动画等也正在兴起。但正如怀进鹏分析,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科普科幻还有不少短板亟待突破。他说:“比如科普科幻作品总量少精品少,全国科幻组织和国家级科幻奖项缺乏,科幻产业成熟度低,科幻影视、漫画、游戏、主题公园等方面刚刚起步,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科幻大片主要还是欧美日的舶来品。”

     

    打造我国科幻创意产业中心

     

        本次科幻大会,一项重头戏是《成都科幻宣言》发布。在这份宣言里,大会组委会宣布成都将落实建设“中国科幻城”(科幻产业园),并成立四川省科幻协会,以这些举措推动四川科幻产业发展。

     

        对科幻产业进行长期研究的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说,科幻产业要发展,需要科幻产业的引领者出现。科幻同样需要人才和资源的集聚。

     

        成都能否成为科幻界期待的“科幻之都”?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吴显奎认为,这些年来,成都已经成为中国科幻事业的高地,诞生了《科幻世界》、中国科幻大奖“银河奖”等影响全国、享誉世界的著名品牌。成都具有创新、想象和敢于探索的基因,有科幻发展的深厚文化土壤。不仅孕育出了大批科幻作家,还产生了上百亿级的游戏产品,成为重要的动漫基地。

     

        就在科幻大会开幕式上,四川省科协与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签署了《“中国科幻城”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国科幻城建设。

     

        吴显奎介绍,“中国科幻城”科幻产业园项目,将让科幻插上产业化和互联网的翅膀,努力将成都打造成为我国科幻创意产业中心。同时,还将持续加强科幻学术理论研究,打造对内对外科幻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成为繁荣中国特色科幻事业的创新力量。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