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九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3日 06版)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张劲松摄/光明图片

        10月2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陈宝生强调,教育战线要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推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代表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

     

        陈宝生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干部师生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大规模全覆盖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谈到贯彻落实,陈宝生表示,要实施“答好人民关切题”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心和关切,为老百姓送出实实在在的教育“红包”,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挥基础作用。

     

        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要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要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勤于思考地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务必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采取多种形式学,覆盖全体师生,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与会代表认为,教育系统要全面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依托高校设立研究基地、出版项目、智库论坛,组织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创见、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

     

        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成为与会者热烈讨论的话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代表介绍,学校已经开始把相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融入教学方案,引导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相关课程用最新理论成果充实完善教学内容、调整教学大纲、修订教材讲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说,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性要求,需要教育工作者更加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我们持续提供更加公平优质、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与会代表表示,全国教育系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为根本标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聚焦教育改革目标、发展任务、稳定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